我对学弟学妹说:2013届毕业生党员给新生的一封信(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4浏览次数:418

 

那些年,朝着梦想奋斗的日子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社工Q0941班的邱灵莎。在这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也将结束自己的校园生涯,踏入社会这个大熔炉。还记得2009年的9月,踏进社会科学系的那一刻,我就决心与过去沉默无语,努力压抑自己个性的昨天说再见。从第一次走上讲台忐忑地说了一句“我要竞选学习委员”就面红耳赤的我,到自信的走上大学生活动中心自信地面对台下两三百人做主持人;从第一次参加学校各个学生组织的招新,到大二上竞聘上院系学生会主席。从大三对前途的不知所措到如今参加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一,面试第一。四年走来,有的同学曾跟我说,你一路走来好顺利。其实其间经历的许多挫折、失败和孤独,只有经历过才能够体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候,而面对挫折,微笑告诉自己:一切事物都是有它发生的理由的。至于对于你会面对的一切困难和烦恼,最好的方法是笑着面对并感谢它。因为它会在未来带给你的将远远大于你现在看起来失去的。

而今踏出校园的我也非常感谢法学院在此期间所带给我的一切,虽然自己并不足够优秀,但也很高兴借予这个平台,能有机会与在读的学弟学妹做出交流。我倾向于建议大家朝着三好学生的方向去发展――“学好、玩好、准备好学好,不难理解,很难做到。人的一辈子都在学习,我们会不断遇到新鲜事物,也会不断需要积累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是永远不能落下的事情,而我大学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读书上――这是一件一劳多益的事情,能增长阅历,也能让自己在这个喧闹浮躁的世界中沉淀下来。玩好,我们应该拿出自己的一些时间去广交天下朋友、与人沟通交流,去旅游、开拓视野,去拓展自己的才能,不断为自己充电,增加自己的正能量。所谓准备好机会必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很多真正成功的人之所以能走到最后,的确需要很大程度上的机遇、运气――没错,但是如果他们不懂得去抓住机会、不懂得去为了抓住机会而做准备,机会又怎么会自己找上门?这规则就如同小时候在书上玩的走迷宫的游戏――如果你想达到最后的目的,你可以选择从结果出发,以倒推的方式找到应该努力的方向和出发的起点。所以,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那么你应该提前为之做好打算和努力,而不是等到那一刻已经到来,却发现自己仍旧两手空空。

还有很多人伫立在考研还是工作的十字路口不知所措。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是对学术的热爱以及对知识的更深层次追求,还是潜意识里的逃避就业、或者追随大流?我觉得应该趁早明确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毕业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盲期,也会感觉处在人生的又一个岔路口上,不是没有路,而是不知道哪条路走下去能遇到路尽头的真我。其实不用怕梦想被人嘲笑,只怕梦想受到欲望影响最后让自己后悔。所以我们要担心的是自己不小心把快感当成了幸福感,把欲望当成了需求,转而就迷失了自我的方向。

说到头,大家现在应该做的事是明确自己的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所在。眼前,可以抓住即将到来的暑假,多出去参加实践、多学习、多思考,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有时候你也许会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蜗牛,走得太慢。但是人生如棋,我即是卒。行走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我们的母校湖北经济学院,感谢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我们会更加努力,也祝愿大家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邱灵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