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320

根据鄂经院党发[2015] 40号《湖北经济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突出教育主题

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用权律己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二、坚持教育原则

(一)坚持理论学习。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具体事情抓起,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三)坚持严字当头。贯彻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四)坚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师风师德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坚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

(六)坚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法学院科研平台多、教学任务重,又是综合教学改革试点单位,通过教育活动,推进中心工作,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真正做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做实平台,再上台阶。

 

三、认真组织学习

(一)组织自学。自学时间为:4月至8月。自学内容为:

1)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治国理想》;

4)《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论述摘编》;

5)《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

6)《优秀干部先进事迹摘编》;

7)《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8)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9)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吕忠梅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长林在学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会议上的讲话;

10)湖北省23所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二)开展专题交流

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每人攥写3000字学习体会文章,联系工作实际,谈思考,谈感受,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

 

 四、明确方法措施

(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两访两创”,开展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查找领导干部自身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事方式,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准。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中提高。

(四)制定措施,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五)建设规章制度,使“三严三实”教育长期化、机制化。

 

五、存在主要问题

(一)班子成员工作经验缺乏,领导艺术缺乏,领导能力有待提升,工作方法简单,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党员中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自我修养有待提高,党员意识有待提升,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够。

(三)教师中,师风师德有待进一步加强,“精、气、神”不足,主人翁意识不强,为人师表,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有待提升。

(四)学生方面。学习目标不清晰,学习习惯有待改进,学习主动性,创新性不够,学习潜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教工党支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其表象为工作方法老旧,效果不佳。弘扬主流的价值观,规范教师职业操守,提供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主人翁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学科建设方面,学科团队已经形成,缺乏批量研究高水平教师,老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不够,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需要进一步优化。

(七)社会学,学科建设进步缓慢,学科团队还没有形成。

(八)试点学院改革有待进一步做实。水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具体措施

(一)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领导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抓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二)推行教学改革,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三)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和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四)制定法学院绩效考核办法,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科研积极性。

(五)制定法学院劳动纪律管理办法,转变工作作风。

(六)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七)推行大一实行“双导师制”,即教师导师和学生导师。帮助学生建立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基础。

(八)加强团队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做实平台。

 

七、检验成果

通过“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抓住机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做实平台,再上台阶。

(一)班子和谐,有战斗力,团队和谐有精气神。

(二)科研上台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破,国家社科基金2项。

(三)教学上水平。应用硕士点申报成功,湖北省教学改革综合试点出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加强联合培养博士、硕士项目建设。抓好13个教学改革项目建设。

(四)平台出成果,协同创新中心办好10月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技部合作项目非洲可持续发展市长培训班。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做好《宜昌市网格化管理条例》起草工作。水事研究中心做好《长江法》起草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

(五)合作出成效。进一步深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战略合作,选派教师挂职锻炼,加强共同研究。推进与美国佩斯大学合作项目,选派2-3名优秀学生开展3+2或者4+1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加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建设。

(六)改革求发展。按照试点学院改革方案,加大推进力度。

 

法学院党委

201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