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相关课题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4浏览次数:280

  《新时期高校融资风险防范问题研究》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负责人王恒。该课题研究所涉及的国立公办高校因大规模合并、扩招引发的巨额融资欠债问题已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本课题将从分析、认识这一变化入手,从教育、经济、社会和法律等多维角度,运用理论研究与实际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高校巨额融资的现状与风险,深入探讨我国国立公办高校融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校融资在教育产业化进程中面临的困境与风险、高校改善融资环境与拓宽融资渠道的途径、新时期高校融资负债体系的管理与完善等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最终对“如何有效防范、分散、化解我国高校融资风险”问题探寻某些规律性举措,提出既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前瞻性的建议与对策。
《湖北省一批大型国有企业转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若干问题研究》系2005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学研究重点计划项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成立联合课题组,湖北省经济学院主承担,王恒担任课题负责人。该课题研究立足于国家关于股份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操作性文件和规范,通过比较借鉴国内外股份制改革的理论总结和成功实践经验,针对湖北大型国有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转制过程中突出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探索出路、对策,摸清湖北股份制企业改革发展的整体情况,撰写湖北省股份制企业的真实调查报告。该课题研究成果旨在为湖北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依据和建设性参考意见,为湖北省大型国有企业出谋划策和排忧解难,为湖北省大型国企改制提供有关服务咨询,从而对21世纪中部崛起、湖北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湖北社会发展历史进程的推动产生积极影响。
《海外保荐人运作模式对完善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启示》系2004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王恒。该课题研究通过对英、美、香港地区保荐人运作模式的比较研究,充分借鉴海外“保荐人”制度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我国当前证券发行市场建立约束机制的变革方向和引入“保荐人”制度后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应对措施等证券法制建设中的热点、前沿问题。该课题研究对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推动各类中介机构执业水准的提高、最终更有效地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均有重要的理论参考意义和现实运用意义,研究成果为我国证券监管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依据,为我国发行承销的证券经营机构和拟发行上市企业提供了有关业务咨询,从而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为以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了预研工作。
《美国“诊所式”法学教育模式在我国的实际运用与展望》系2004年度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王恒。该课题组认为: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法学不能脱离实际而进行孤立的理论研究。依托一个真实或虚拟的“法律诊所”,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以法律援助为载体,以学生为核心,以教师为指导,提供法律咨询、诊断等服务的“法律诊所”教育模式,融教学、实践,服务三位于一体,有助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批判性的法律思维方法、法律实务技能、法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公益精神。该课题研究借鉴美国的“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具体结合我国的实际,积极探索其与我国法学教育的契合之路和我国法学教育模式的变革方向,不仅对我国传统法学教育的体制、观念、人才培养模式、手段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有助于独特、新颖的法学教育模式在我国的最终建立,同时能够服务于学校的专业建设,扩大专业影响力,为我校法律专业在实践性教学环节尝试开设“法律诊所”课程提供了较强的理论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