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18暑期社会实践I005小分队——“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水环境治理现状调查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476

本网讯(通讯员余冰洁)为了响应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迎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趋势,小分队锁定水环境治理问题,关注水环境治理将如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的关键点,致力于改善“美丽乡村”的水环境现状。为此,小分队着眼钟祥市张集镇前几年被评上“美丽乡村”荣誉称号的沙河村,在王海霞老师的带领下,于2018年7月14日奔赴沙河村进行实地调研。

抵达目的地后,该团队成员开始向少许村民发放问卷,进行试调查。根据试调查的结果以及村委会前书记针对问卷给予的建议,团队成员在王海霞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定稿。之后成员们通过走访沙河村及其周围村庄,向当地村民发放关于水环境治理现状调查的问卷,了解村民对当地水环境及其治理的态度和如何改善水环境的意见和看法。同时,小分队成员在发放问卷过程中约谈访谈对象,除了加深对村民关于水环境治理的了解之外,还与村干部就当地水环境治理现状展开交流。与此同时,团队成员组织召开了“水环境治理现状调查”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出席会议,小分队师生与水环境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水环境治理相关情况进行研讨为主要内容,了解负责人以及村民对水环境周边生态的看法。

通过此次调研,小分队成员加深了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水环境治理现状的了解,对研究的课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这次调研也培养了成员们团结协作的意识、投身实践的能力以及从“宏观角度看问题、从微观视野想对”的思维方式。同时,在与村民和村干部的沟通中,成员们学会了怎样完成高效的沟通,怎样与他人形成良好互动,甚至最终与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