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视野下的大学校园生活》主题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690

本网讯(通讯员:李宗琳)2019425日下午1500—1730,《法治视野下的大学校园生活》主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号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主办,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同时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法治文化节的开幕式,主讲人为湖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专家、资深律师、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教授。此次讲座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吸引了其他学院学生前来参加。

大会伊始,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致辞,他对胡志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胡志平教授开始讲授,本次讲座从诗意人生,法治思维和法治视野下的校园生活三方面展开。他希望同学们能走出刻板化与碎片化生活,能够拥有诗意的大学校园生活。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拥有法治思维,领会法治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分别从人治到法治、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三方面阐述了我们进入法治社会的原因。因此,在当今社会,处理问题时我们必须拥有法治思维与法治与法治方式。身为一个大学生,面对法治视野下的校园生活,胡志平教授对我们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希望我们能尊敬法律,快乐学习;二是希望我们能遵守法律,健康成长;三是希望我们能远离伤害,幸福生活。胡志平教授讲话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胡志平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刘大洪书记总结概括了此次讲座内容,希望同学们能找到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在法律社会中,怀有诗意的情感,具有法治的思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有所大作为,并再次对胡志平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主要是为了使当代大学生了解法治视野下的大学校园生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更好的度过之后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