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分团委荣获“先进分团委”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226

      5月4日从学校“五四”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法学院分团委荣获“先进分团委”荣誉称号,成为今年获评的8个先进分团委之一。据悉,本次评比共分为工作考核评级、分团委书记述职、同行评价、院系分管领导评价等环节。
 

      在过去的一年里,法学院分团委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爱为本、严管理、重教育、细工作的基本理念,按照立足学院、突出特色、求真务实、服务青年的基本思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讲方法、有抓手、重落实、见成效:

      一、思想引领重实效。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党员进寝室、毕业生党员“三个一”活动(给新生写一封信、留下一套复习资料、推荐一份读书目录)等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对青年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紧紧抓住有利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团学干部带头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团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计划,做到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
    二、促进学生成长勤服务。日常管理规范,养成教育效果良好;认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拓展空间;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高、结题率高;开展分层分类指导,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发展目标定位的学生举办经验交流活动、学习指导讲座等,学风建设有侧重,目标明确早动员,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悉心服务。
    三、学生活动创品牌。在组织开展各项文艺体育活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第一课堂教学,着力办好法律文化节和社工文化月系列活动,办精品,有特色,效果良好,活动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其中,以赴武汉市救助站志愿服务活动(社工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为基础的“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3年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分团委自身建设有突破。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团校培训,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大胆改革:学生会换届实行“两步走”——部长换届在6月,主席团在12月,实行班委担任干事制度,精简学生干部人数,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学生会与班级的联系,打造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学生干部队伍,成绩突出,法学院学生会被评为优秀学生分会。
    五、学风建设成效大。法学院分团委紧紧围绕学风抓工作,抓好工作促学风,学风建设效果显著。2014届毕业生112人,司法考试通过率达30%,居同类高校前列;报考研究生58人,获得复试资格39人,复试上线率达到67.2%。截至目前,已有31人被录取,升学率达到27.7%。

    法学院分团委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全面推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院青年学生和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院共青团员,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院共青团工作发展事业贡献力量,争取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