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639

   本网讯(通讯员 胡永霞 王杨)2016年11月28日,中国著名劳动法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受邀来到湖北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下午3点半,王教授在教一108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劳动法解读和应对》的专题报告。

报告紧紧围绕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主题,从对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理解、我国当前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判断、劳动法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方向以及劳动合同运行规则的修改要点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王全兴教授认为,劳动法既是劳动者权益保护之法,也是劳动力资源配置之法,而劳动力市场的构建是安全性、公平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和平衡,如何在保证劳动力市场安全性、公平性的前提下,增强市场灵活性和流动性,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劳动法研究中的一个迫切问题。

王全兴教授全面总结了我国劳动力市场从计划经济体制之下的固定工制度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劳动合同用工制度转变的过程,通过逻辑严密的分析和翔实有力的数据和案例,证明了我国劳动合同的立法和完善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化的过程,灵活化是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总趋势,从而对实践中少数经济学者认为“《劳动合同法》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观点,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同时,王全兴教授还对劳动合同法的修改,有的放矢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和完善建议。

王全兴教授的讲座,知识渊博、条理清晰、论证透彻、学术含量高,充分展现了一代法学大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理论精神,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