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晓成副校长参加法学院“中美法学教育漫谈”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293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解学生需求与教学情况,我院于201664举行“中美法学教育漫谈”教学沙龙活动。沙龙围绕中美法学院学生的课堂教学、课后学习、考试评分、教学规范等深入交谈。联系我院工作的副校长鲁晓成在调研、指导法学院学科建设后,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座谈,与师生共同探讨现代高等教育的特点与教学方法。佩斯大学翁依依博士、法学院邱秋教授、潘德勇副教授、郑雅方博士以及法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对法学专业教学方法的讨论尤为热烈。邱秋教授从自身学习与研究经验出发,结合在美国佩斯大学访学期间的学习感受,指出我国法学专业在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与学生课余时间的学习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学生应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司法考试、就业择业之间的关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是前提,养成精准的分析与概括能力是关键,以此二者为基础,司法考试与就业是水到渠成。

 郑雅方与翁依依博士对美国JD的法学教学模式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美国法学教育在课程讲授(以做案例的MEMOBRIEF为主)、学生评价、课外辅导方式(邮件与约谈)的选择、课后自学效果的检验(课堂提问三次不会答则课程不及格)、律师考试与课程教学的关系等内容。两位老师关于美国法学教育“不是人过的日子”的评价引起阵阵笑声。

 参加活动的同学被美国法学专业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所感染,也对自身的学习方法进行了反思,同时也对我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建议。与会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并鼓励学生在正确的学习方法的引导下,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与相互促进,一定能够将法律学好、学通。

 鲁晓成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法学院的学科发展、学生的学习方法、教师的授课模式提出要求。指出法学院在学科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情况下,应尽快完成三个转变。一是学院应转变发展思路,从学科为主转向学生为主;二是学生应转变学习目标,从知识学习为主转向能力养成为主;三是教师应转变教学方法,从课堂教授为主转向辅助学习为主。他还对这种教学活动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通提出建议。

 在法学院试点学院与专业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本次沙龙活动使教师和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使学院找到了下一步教学建设与改革的问题,对教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