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13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260

  为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加深专业认识,进一步提高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度,稳固专业思想,9月14号晚上,法学院2013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全体领导、各系主任、教师代表与全体新生见面。


  院长李振华向新生们介绍了法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师资队伍情况、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等情况,他要求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祝愿全体新生在毕业时都能收获青春硕果。


  随后,分专业开展专业介绍。


  副院长张功主持法学专业介绍会。副院长张焰详细讲解了法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毕业就业情况、法学专业的学习等方面的内容,结合社会对法学专业的需求,指出法学专业培养目标应是培养一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她强调法学专业是一“长线专业”,要吃得了苦、守得住冷清,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她还详细讲解了学生考研、司法考试的相关情况。


  副院长王海霞主持社工专业介绍会,简要地介绍了课程设置、养目标及以后的就业方向等。袁妙彧老师从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具体介绍了什么是社工、社工专业的现状与前景等,她强调:大学生涯是职业发展的准备期,所以我们要学会为人,学会为学,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积累资本,为进入职业生涯做准备。在会上,新生们都纷纷提出对自己专业的疑问,老师们都为他们详细地作答。


  院党总支书记林敬山作总结讲话,他认为专业无所谓好与坏,关键是看你是否适合该专业。他联系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具体实例详细讲解了社工专业的发展优势,鼓励新生坚定专业思想、勤奋学习。


  优秀老生代表也谈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和大学生活的体会,并与新生进行了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法学院高度重视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对专业思想教育的内容进行模块化设计,将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计划、课程结构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就业方向与社会适应性等内容,纳入到专业现状与发展、课程设置与学籍管理、学习方法指导与学业规划、专业基本素质与能力、职业能力与就业指导等专题讲座中。从本次专业介绍开始,新生将参加一系列的专业思想教育讲座,让新生全面了解、认识专业,进一步提高对专业的认可度。


  全面的专业思想教育活动从理论上对所学专业进行指导, 使新生在未接触专业课前就对本专业有系统的认识, 在接触专业课时不至于感到突兀和困惑。全程专业思想教育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性质和该专业培养怎样的人才, 以及怎样把专业课学好、学精的问题, 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到专业发展的潜力等问题, 从思想上彻底解决专业动力问题, 从而为今后深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