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黎桦博士参加卫生法学与生命伦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220

20141019-23日,卫生法学与生命伦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校地方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黎桦博士因为论文被邀请参加会议并在英文专场做主题演讲。

    本次以卫生法学与生命伦理研究前沿与最新进展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主办,世界医学法学协会和法国图卢兹萨巴提尔大学支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卫生法学会老会长孙隆椿,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世界医学法学协会主席、研讨会组委会国际主席、国际刑事法庭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托马斯努固齐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世界医学法学协会副主席吴崇其教授,世界医学法学协会秘书长罗伊贝兰教授,法国图鲁兹大学法学院肯凡克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安妮杜盖博士,来自意大利、韩国、法国、美国、葡萄牙、中国等国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黎桦博士围绕我国的遗体捐献的立法现状与思考论题目从我国遗体捐献情况、立法状况、结合理论研究对我国典型地区的地方性立法进行比较分析,联系世界趋势和我国的实际需求提出了立法建议。发言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安妮  杜盖博士对发言表示极高的兴趣,在会上就遗体在欧洲的使用情况与黎桦博士进行了交流。

会议研讨涉及基本医疗制度与卫生法学发展医学法学法律问题研究医学伦理和生命伦理探索和研究中的医学与法学问题等议题。三位境外专家分别就美国减少医疗事故的法律战略欧洲的医疗伦理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regulation and health law: the law of international trade harmful to public health?” 等议题做了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