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吕忠梅、副校长漆腊应来我院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317

 

 调研会现场

 吕忠梅校长讲话

 法学院院长邱秋汇报学院工作

56日上午,校长吕忠梅、副校长漆腊应率校长办公室、教务处部门负责人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院长邱秋、分党委书记林敬山、副院长嵇雷以及各系主任、学科平台负责人和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调研会。

会上,院长邱秋就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谈到学院基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建设、试点学院改革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反映了目前学院存在的研究生素质能力提升、“重大项目多、助力人手少”、教师学术研究方向认可度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发展基础和工作成绩,并针对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诊把脉,要求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努力以问题为导向,找准要点、广开思路、激发活力、狠抓落实、形成突破。

吕校长指出,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紧抓试点学院改革契机,进一步做实研究生教育平台,提高老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层次,重视研究方法成果直接转化,以研究生开专题为载体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落实导师组对研究生学术兴趣的培养和学术思维的锻炼,不断积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经验,最终将体系化的育经验和成熟的育人成果搬到本科生课堂,反哺本科层次教育。

针对学院学术科研活动“多”与参与协助研究人员“少”的矛盾,以及部分教师存在的研究方向认可问题,吕校长指出,目前学院项目依赖外部力量较多,学院内部参与程度还不够;老师们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跨界参与融合新方向存在障碍等等,这些都是学院发展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是每一位年轻老师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取决于今后学院的务实发展和每一位老师的努力程度。吕校长强调,法学领域跨界研究的关键是找准要点,希望老师们沉下心来,不要焦急,不要浅尝辄止,要在思维的碰撞与观点的交流中寻找学术的火花。

最后,吕校长肯定了我院领导班子讲团结、能干事、有冲劲,对学院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认得清、抓得准,希望学院找准结合点,继续夯实学科基础,继续加强同行业联系,通过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形成全院全员整体带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