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关锐煊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341

2013117日下午,在1号实验楼模拟法庭,香港社会工作注册局主席,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系主任关锐煊教授,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题为《社工实务与社工专业》的专业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海霞教授主持。

关锐煊教授首先以击掌互动的方式引出主题,用一段视频让我们了解了香港社工注册局的工作内容。然后结合很多有趣的案例告诉我们,社工师都要做一个有心人,从案主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能想当然。随后关教授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社会工作的3大功能、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与12项原则、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信念及伦理守则,深入分析了社工与一般社区工作者的区别。用鲜活的案例把抽象难懂的概念解释透彻,指出作为社工必须遵守哪些职业操守。最后,关教授结合中国社会的发展需求与我国政府近5年社工人才培养规划,认为今后这一职业前景辉煌。

他的讲授不仅让在座的师生深切感受到社会工作这一职业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而且极大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的决心。他对社工专业的热爱和执着、处理问题的巧妙和专业、话语的诙谐和机智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关教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大家提出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如“您认为如何处理社工数量与质量的问题?”,“在中国社工教育还不完善的情况下,继续在国内读MSW有没有前景?”等等,关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