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为我院教师做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186

   918,我院邀请《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从学术刊物看中国法学的知识转型》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并与尤陈俊教授座谈。

尤陈俊教授从学术刊物与法学知识生产的关系、法学刊物的论文类型谈起,指出近三十多年来法学期刊论文的研究风格发生了几次变迁,反映出学界对中国社会法律现实问题关注的转向。教授指出,社会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是决定法学界法律知识生产的直接原因。在改革开放后的前二十多年时间,法学论文以立法和法律完善为主要研究目标,制度设计、规范研究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研究方法;在近十年来,研究开始由立法论转向解释论、方法论和知识论。其突出的表现是一些法学期刊开始仿效西方法律期刊,将期刊的文章区分为“论文”与“评论”两类主要栏目,前者侧重法学知识的累积和增进,需要作者对某一领域法律知识做系统的综述,在此基础上将认识向前推进;后者侧重具体问题的解决,以专论、案例评析等形式居多。他认为,期刊所发表的论文的风格,是学界研究的重要指向。而刊物在论文字数、结构等形式上的要求,实际上也对法学研究者根据知识生产需求调整自身的研究重心、研究风格提供了重要参照。

最后,尤陈俊以其多年担任法学核心期刊《法学家》、《北大法律评论》编辑的切身经验,对我院教师在投稿、写作、论文审查和发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予细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