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从法学院到法院有多远”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9浏览次数:261

 

2015113日下午14时,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举办题为“从法学院到法院有多远”专题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武汉中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凯教授。

讲座伊始,杨凯教授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简要介绍了此次专题讲座的背景,继而着重阐述了当前法律职业的基本状况,如职业尊荣感普遍降低、职业危险性及理论技能要求越来越高等问题。杨教授认为现代法学教育的困境主要在于全国各类高校法学院建设发展过快、所培养的人才量较大而社会实际需求量较少两个方面,另外传统教学方法改进艰难、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缺失、专业课时不足也是导致法学教育发展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针对当前法学教育发展所存在的诸多弊端,他指出,要突破法律职业主义的旧观念、实现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加强精英教育与实务相结合,尤其重视在教学方法、考评机制、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对法学教育发展方向的重新定位和对教师团队意识的培养,多管齐下才能逐步扭转现状。在现场互动环节,几位专业课老师与杨凯教授针对理论课程讲授与教学实践之间如何更好地进行协调,相互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均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与实践中加强互助与合作。

17时许,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