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打败自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9浏览次数:366


--------------------------------------------------------------------------------

  应聘到那家晚报社做一名采编人员,一直是我的梦想。因此,一见到招聘广告,我就赶快跑去报名,心想凭着自己对新闻写作的爱好,凭着几十篇发表的稿件,一定能美梦成真。

第一关是笔试,要考3个小时。没料到区区3个录取名额,竟有三四百人报名,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此时,我仍充满信心,把压力转换成动力,考前认真复习、准备。考试那天,依靠还算扎实的写作功底,我奋笔疾书,心无旁骛,比较顺利地做完了题目。

张榜那天,我惊喜地发现自己进入了20人面试的大名单。家里人听说了这个好消息,为了增加“保险系数”,特地托了个报社的“熟人”打探“内幕消息”。谁知,尽是些“利空”的消息,什么这次向社会招聘是走形式呀,什么面试名单中一多半是内部子弟呀,什么说情、走后门的条子满天飞呀,像一瓢瓢雪水,把我浇了个透心凉,刚鼓起来的勇气顿时像被戳破了的气球一样。我是没有过硬的关系的,那个“熟人”不过是普通的工作人员,根本说不上话。唉,看来是没有指望了!在毕业求职过程中,我吃这方面的亏太多了!

我的心理完全失衡———既然你报社走过场,我又何必认真呢?购置的崭新的西服套装就不穿了,换成一件普通的便装;原打算精心设计的面试开场白、应对的一招一式也取消了,费那个劲儿干吗。更糟糕的是,面试那天居然还迟到了,谁知双休日还会堵车呢?再看看周围信心百倍的俊男靓女,越发显得自己没精打采、心事重重,自怨自艾。“请问你对本地的几家报纸如何评价?”满满一屋子考官正襟危坐、无比严肃。“这个,那个,我还是觉得晚报最好,因为……”我出奇地思路枯竭,结结巴巴,词不达意。如此状态,让考官们皱起眉头,10分钟不到就打发了我。

结果当然是名落孙山。但更令我悔恨的是,后来我才从一名被录用者那儿得知,其实他也没有任何关系,不过是精心准备,充满自信。我追悔莫及,并获得了惨痛的教训———求职路上荆棘密布,充满着不可预知的因素;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始终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放弃。求职者最可耻的是自己打败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