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职业时人的性格因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30浏览次数:446

性格决定命运,与专业知识比起来,性格对人最终从事什么职业影响更深远、长久。学什么不干什么,一个基本原因是人的性格不同。同样是学一个专业的,毕业一年以后,你会看到干什么的都有,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不管学什么,人最后干什么工作,都要稳定在适合自己脾气、秉性的行业与职位。不符合自己的脾气、秉性,就存在改变现状的内在驱动力。
人秉性难移,有生理基础;它是由基因决定的,而基因的变异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表明人性情的稳定性。人一出生,性格是开朗、沉静;爱说不爱说;愿不愿与外人交往;对事物的情绪反应;主动还是被动;外露还是含蓄;张扬还是收敛,等等都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人终其一生,个性很难改变,稳定性强。而专业可以转换,只要他有这方面的愿望和能力。即便大学学科意义上的专业换不了,还是可以进行专业知识更新,这使职业转换成为可能。人一般都要转换到适合自己个性的职业,不管他以前学什么专业。

据说,古希腊德尔菲神庙有句话:人,认识你自己。的确,人认识自己很难,却是为自己进行职业定位不可少的条件。性格稳重,对需要频繁变化的岗位会不适应;要是憷见人,选择跑业务的活就是难为自己了。选择职业,需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找工作对脾气比专业对口重要。在一个适合自己个性的行当、岗位上工作,愿意干乐意干,不觉是苦,反以之为乐。有这种心理状态,工作不出成绩,怕也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