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种挑战,我永不言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30浏览次数:333

“其实,我们创业就是选择一种挑战、……种风险,做这个事情不可能没有风险的,而且风险很大,几年下来我们很可能失败,但我认为一千’人从失败中获得的肯定会比从成功中获得的要多。”胥韬这样看待他的事业和未来。

胥韬对于自己的创业很乐观,他说,我们的公司还不能说成功或失败了,但这一两年的时间我所获得的要比一个找工作的大学生获得的多许多。有人说,自己做一年生意相当于读两年MBA。如果我坚持做两年,那就相当于读了四年MBA,我已经很赚了。即使花点钱甚至赔点钱也无所谓。我想: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的生存空间就很大,不至于无法生存。也许每个公司在开始时都会有挣扎期,但有市场和没市场却大大的不同,有生存空间的公司,只要过了挣扎期,前景还是很美好的。我们虽然很有信心,但做事情还是得踏踏实实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校园服务产业是朝阳产业,它的发展是源源不息的,只要有国家、民族在,就会有教育产业存在。这也要求我们自身要不断提升。

公司的名字开始大家建议叫"易得”,后来我决定改为"易德”。我认为,做人、做公司都要讲道德”。只要自身“正”,创业的出发点好,而且能给本行业带来有益的发展,国家才会扶持,公司才会有发展。目前我们的发展很顺利,至少资金有承诺。所以,现在关键就是看我们的努力了,把小目标一个一个实现,把远期的规划设计奸,努力实现近期目标,慢慢地公司就会发展壮大了。

胥韬很尊敬的一位前辈曾对他说过,人要创业应该在30岁之前,这时候有激情没负担,求知欲也很强,做事情只要够踏实就有足够的时间,不怕走弯路;创业要有目的,如果只是为了钱,那肯定不会成功。就像做人,如果只是为了金钱他肯定不会快乐。钱只是个辅助性的手段,只能使快乐扩大或加速到来,但决不是快乐的根本。如果创业没有一个根本目标,那发展下去很可能变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

对这话胥韬很赞成,他说,我们公司的风格也是追求一种青春洋溢,因为我们很年轻,如果保持这种激情在,做事才会不怕吃苦,为实现目标而拼搏,个人如果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再大的困难也不怕的。我的一个长辈跟我说过这样的话,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危机和困难,每个危机和困难如果处理得当,就会是更好的跳跃。当然,我现在的经历还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但我也有了感觉。在解决了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后,我觉得整个局面都被扭转了,有了更好的发展,这比在顺境中发展不知要强多少倍。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想是否能够渡过,而要想困难能给你带来什么、它是如何产生的,把这些想清楚了,再考虑如何解决或屏蔽,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中国人也很强调”退一步海阔天空”、“知难而退”,我觉得这个“退”也是一种“进”,是换一条路来走,以迂带直。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对困难的不同态度会导致不同的人生。如果创业之初,我遇到困难就停止了,那我现在也就没有资格对别人说什么了。

最后,胥韬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上帝创造了很多种族,其中只有人类的能力最差,但上帝给了人类一个其他种族不具备的特性——进步的能力。很多世纪过去了,现在世界上的主宰是人类。所以,他认为,一个种族只要具备了对自我不断要求提升的能力,总有一天会站在制高点。人应该每天都有进步,要从你周围人身上学习优点,不断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拥有丰富的人生。

面对未来,胥韬满脸激情地说,将来的前景虽然不可预知,但我会努力。如果有一天公司失败了,我会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来,绝不放弃。我觉得,一个人一旦有了失败的经验就更应该做些事,因为经验是最好的财富,有失败做积累走起来会更踏实: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