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桦教授当选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751

1219日,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汉召开。经过无记名投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当选为学会首任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法学院教授黎桦当选为学会首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姜健出席此次大会并发表讲话。来自全省各地的66名会员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教授黎桦主持。


健局长对大会的顺利召开和选举产生的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同时,即将进入2022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交汇时期,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成立了,希望学会开好头、起好步,迈出关键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意义的第一步。他对学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也是社会组织必须坚持的根本方向,这事关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因此学会成立以后,按照规定,在收到法人登记证书后一个月内,要及时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成立学会的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学会自治有机统一起来,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要及时的推进,学会党组织要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学会中的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监督社会组织负责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认真履行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基本职责,有效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和学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学会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力量。

二是树立大局观念,引领繁荣卫生健康法学发展。学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卫生健康法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带领学界同行,为服务卫生健康法学发展奉献力量。要以学术交流为引领,汇聚卫生健康法学创新资源要素,繁荣学术思想,推动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了四个面向的要求,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所以,学会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在多出成果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要以专家资源为依托,围绕国家社会科学事业卫生健康法治发展,打造卫生健康法学领域的高端智库,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要以人文传承为保障,加强科学本质,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规范行业发展,携手学界同行,不忘初心回归科学本质,守护卫生健康法学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以科学普及为动力,整合卫生健康法学科普资源,让卫生健康法学知识更多更好的惠及人民群众,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三是推动完善内部治理,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社会组织的风险多是因为内部治理不善、自制能力不足、自律意识不强、不按章程办事而产生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廉政风险等。要有效化解这些风险,关键在于推动学会完善内部治理,要不断健全完善治理结构,发挥好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等内部治理机构的职责,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决策执行和监督动态运行机制作用,围绕人财物事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活动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深耕所在专业和领域,着力打造既符合专业发展又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品牌,不断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逐步建立使命清晰、政社分开、依法自治、运行高效的现代社会组织制度,推动实现学会的高质量发展,使学会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治理完善、服务专业、诚信自律、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行业认可的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



会上,黎桦教授对《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章程》、《会费标准、财务管理制度》的起草做了说明。全体会员代表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第一届选举办法》《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章程》《会费标准、财务管理制度》《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理事会制度》《秘书处管理制度》等文件。

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省法学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法治研究,积极推动公共卫生法治建设,为依法抗疫建言献策,为国家卫生法治发展作出贡献,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持。学会将针对卫生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组织专门团队集中攻关,探索参与并引领国际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有效路径,力争为世界大流行病条约的制定贡献力量,并推动社会服务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