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湖北省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9浏览次数:457

  

  我院教师在调研

  

双方合影  

  

        (通讯员 严念慈)为加强与政府法制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在教学科研,特别是社区矫正方面的理论和实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需要,正值农历小年之际,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由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嵇雷老师带队,法学专业马颖副教授、社工专业严念慈老师参与,于20191 29号赴湖北省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调研活动。

        省社区矫正工作局江副局长和杨处长对我院教师进行了热情接待和细致交流。在调研中,主管社区矫正工作的杨处长表示,由于社区矫正具有刑罚性和社会性双重属性,需要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共同参与和配合,与我们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所开设的两个专业有着高度的合作契机。

        具体来说,省社区矫正工作局可以与我院开展合作,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矫正业务中非执法类项目主要包括对社区服刑人员的风险评估、集中教育、心理矫治和定期走访等四大块,急需法学和社工专业人才的共同介入。在调研中,社矫局与我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首先欢迎我院师生假期来省社矫局及其下属单位开展社区矫正方面的实习实训,收集第一手资料,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此外,杨处长也对我院师生共建的省级社会组织平台——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殷切希望。她表示,五叶草社工服务中心应精准定位,集中法学和社工专业优势,凝练特色,设计好项目,通过项目制方式达成合作事宜。此次调研,我院教师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社区矫正主管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知晓了我们的优势与不足,为将来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