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陈柏峰教授做客我校藏龙讲坛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740

(通讯员:王秀才)2021年11月9日上午,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长江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柏峰教授做客我校藏龙讲坛第十九讲,我校师生“当代中国法治及其人类文明地位”讲座,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主持本场讲座,法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与交流。

陈柏峰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谈起,着眼十八届四中全会内容分析中国的法治进入新的阶段。围绕当代中国法治的特征及其历史地位等问题,重点讲授法治的一般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结构及其与西方法治理论结构的比较、当代中国法治的实践特征及其基本成就等内容,并对如何定义当代中国法治进行了回答,即当代中国根据自身的政治体制、社会条件和现实处境,从实现国家或社会稳定发展和有效治理的需求出发,面对法治这一人类文明的现象及现代国家治理方式的独特理解和认知、探索与实践。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里,陈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人类文明史的历史高度,全方位阐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使全校师生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精准的理解。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