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做实校友工作 --我院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20

(通讯员:李珺)2018年12月9日上午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章程》修订草案,并选举产生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林敬山同志在会议上指出,在学校合作发展处的指导下,法学院党委行政根据法学院工作实际,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做实校友工作,初见成效。

一、进一步认识校友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校友是学校美誉度,知名度的传播者,贡献者。

(二)校友是学校精神和血脉的延续者。“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是通过校友体现和展示。

(三)校友是学校资源的创造者。如数以十万计校友,仅有10%的校友,为学院发展作贡献,积沙成塔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四)校友是在校学生实习活动,就业机会的提供者。

(五)校友工作是一个系统性、长年常规性工作,需落细落小落实。

二、进一步转变校友工作的理念

(一)从引资向引智方向转变。

(二)从单向捐助向合作共赢转变。

(三)从少数个体向群体协同转变。

(四)校友和潜在校友两手抓,积极关爱校内学生。

(五)从传统手段向现代技术手段转变。

三、进一步做实校友工作

(一)办好校庆活动

527日,在校庆期间,我院邀请了不同年级43名毕业生代表,来校参加校庆活动。组织校友参观校园,召开座谈会,对学院办学定位、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实践能力培养建言献策。增进了解,激发校友爱校热情。

(二)接待校友返校

2017年927日,商法9701班校友返校。法学院盛情接待,并邀请副校长吴显富同志参加。座谈会上,校友们对人才培养特色、教学、科研提出宝贵意见。通过此次活动,校友对经济学院认同感进一步加深,愿意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9月23日,我院08屇校友返校,共庆毕业十周年,合作发展处处长陈军,校友会秘书长严俊华同志参加,校友们捐赠植树,积极申请担任毕业生就业导师。

(三)聘请校友导师

我院聘请了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刘源波、方成,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覃金茂,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刘汉国,湖北鄂州中院曹金华,沙洋县人民法院张对为就业导师。聘请哥伦比亚大学梁皓钦,中国人民大学石旺洋,华中科技大学高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晨晖为考研导师,其中社会15届梁皓钦两次来校讲座辅导,指导学生出国或考研。校外导师现在在线指导学生就业或考研。现已聘请校友担任毕业生就业考研导师26人。

(四)校友定向捐助

刘源波校友捐助人民币5万元,奖励法学院优秀教师,李国敬校友捐助5万元,奖励学生科研,并为学校争取财政厅补贴15万元。开创学院定向捐助之先河,学院制定了奖教奖学基金管理办法。

(五)推荐毕业生就业

2018年,朋来律师事务所将接受我院毕业研究生1名,湖北农时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接受毕业生3名。

(六)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2017年我院对近20年毕业生进行了系统收集整理。为今后进一步做为校友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关爱在校学生

做好潜在校友工作。不断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经历,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用细心引领每一位学生成长促进个性化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增强学生爱校的向心力,提高未来学生反哺学校的能力。办学实力逐年提高,2017年我院转专业净转入10人,2018年净转入17人,近年来我院考研录取率25%,司法考试通过率40%,就业率97%,2018年公务员录取率10%。

(八)帮扶毕业校友

校友张祥敏的妹妹得了白血病,学院专门组织师资捐款23千元,为校友分忧;在校2018届学生张丽君因母亲严重烧伤,家庭困难,组织线上线下捐款合计10余万元;2017届毕业生董文静因父亲病重,为其捐款17千元;2014届毕业生田胜宝得白血病,捐款27百元,网上众筹20余万元,并组织师生到医院慰问。

四、关于校友工作的思考

校友好,法学院才好。学校要升级进位,教育主管部门考核办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校友工作任务(年薪)和回馈学校(指教)指标。落脚点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利用法学院平台去帮助校友提升学历层次,克服职业瓶颈,使他们有更好事业发展空间。如何帮助潜在校友,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和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法学院做了很多尝试,如帮助校友出国学习、考察,推荐校友攻读博士,开办律师事务所,帮校友推荐案子;帮助校友解决工作上难题;荆州法制办陈芳负责本市《饮用水立法》,水事研究中心团队亲临指导,使其高质量完成任务,水事中心与荆州市在环境立法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林敬山同志在最后强调,法学院校友工作仅仅只是起步,我们认为现阶段是投入阶段,服务阶段。通过学科建设平台,为校友信息畅通,求学发展,职业提升,解决困难。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增强校友认同感,获得感,自豪感。待校友发展好了,法学院一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