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五届模拟法庭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30

(通讯员:梅添淇 连李天)为进一步弘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我校“三有三实”的人才培养目标,培育实践型法律人才,122日晚19点整,法学院第五届模拟法庭在S1-107模拟法庭教室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法学院团委书记梅添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吴倩倩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冯亢老师、罗文君老师、王秀才老师、彭夫老师担任评委,兄弟学校湖北警官学院学生代表、各班级代表旁听。

活动开始,学生演员以案件短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再现了儿子毒杀老母亲的寒心案件情景,为审判提供了背景。紧接着,书记员确认当事人在场、宣读法庭纪律。开庭审理正式开始,审判长核对当事人,宣布案由,宣布审判人员、书记员名单等庭审步骤依此进行。在法庭辩论环节中,公诉人方和辩护人方展开了激烈辩论。他们以端庄的仪态、抖擞的精神、有力的论据、铿锵的发言竭力表达自己的观点,使整个辩论虽然充满浓烈的火药味但井然有序。庭审结束后,四位教师对庭审人员进行提问和点评。教师们在对参赛选手肯定的评价下仍对其细节之处进行了指正,彭夫老师还提出了学生对战老师的新活动形式。

颁奖环节,主持人公布本届模拟法庭的获奖情况,刘思怡、王琢珺、陈志珂、张铭分别获得最佳公诉人、最佳辩护人、最佳审判长、最佳个人的奖项。颁奖结束后,林书记对此次模拟法庭的参赛选手予以高度的赞扬与肯定,他表示:“模拟法庭的举办契合我校‘三有三实’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培养实践型法律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五届模拟法庭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对法庭审判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增强了同学们的学法兴趣。模拟法庭作为法学院的特色活动,其学术激励性、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