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学院教师授课竞赛遴选方案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608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师授课竞赛管理办法》鄂经院发〔2017104号和教学工作安排,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我院将举办2021年教师授课竞赛,并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邱 秋   林敬山

副组长:张晓京

  员:嵇     郑雅方  郭砚君  肖志锋  范锐敏  何再涛  张 功   李紫玲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参赛对象为所有在岗专任教师。进入决赛的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服从教学需要,积极承担并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行为符合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3.教学理念先进,基本功扎实,能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教学思想先进,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风格及教学特点鲜明;

4.在近2年内发生教学事故者,只参加院初赛,不能参加学校复赛。

三、学院竞赛的组织与时间安排

本次授课竞赛综合考察教师教学水平、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及教学效果等,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教师报名、系部初赛、学院决赛的方式,将听课、评课、评审合而为一,激发、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1.1014日至1020日,以系部为依托,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教师报名,各系部初步审核报名材料,确定参与系部初赛教师名单。

2.1021日至113日,以系部为单位集中进入参赛教师课堂听课、评课,遴选参与学院决赛的名单。

3.114日至1111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授课决赛,确定参加学校复赛人选报送教务处。

四、学院授课竞赛的具体实施

 1.参赛教师自愿向课程组报名,并提交教案设计,由课程组初步审核,向系部推荐参赛名单。

 2.各系部组织本系教师代表(由教学名师、课程组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等组成)进入参赛教师课堂听课,参照听课记录表评分。  

 3.学院决赛以集中组织现场教学比赛的形式进行,时间统一为30分钟(其中:说课5-8分钟,讲课22-25分钟)。说课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

 4.学院决赛要求全院教师参加,并对参赛教师进行投票评分。

 5.由学院教授委员会结合参赛教师的系部初赛得分、学院全体教师综合评分,择优推荐参与学校复赛的名单。

 

法学院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