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郑雅方老师赴美PACE大学法学院访学交流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50

  

  我院郑雅方副教授与Pace大学法学院教师合影(左二)

  

(通讯员:范玲)受美国PACE大学法学院邀请,我院教师郑雅方于20189月起对PACE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交流。

美国PACE大学于2015年正式与我校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签署合作协议,涵盖学术互访、学生游学、学分互认等多项交流内容。PACE大学法学院坐落于美丽的纽约州白原市,在环境法学、商法学等领域具备较为突出的学科发展优势。

郑雅方老师此次访学交流的研究课题是:行政监管与企业合规。围绕课题研究的开展,郑老师与PACE大学法学院著名教授Richard OttingerNicholas RobinsonDavid Cassuto等,就企业合规动力、企业自我规制与政府监管关系、美国环境领域企业合规激励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讨论交流。在交流中,美国学者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此外,郑雅方老师介绍了我院法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和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期望,美国学者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为了完成好课题研究,郑雅方老师还赴美国纽约市Jim Li & Associates, P.C. Attorneys at Law律所进行了法律实务调研。

在科研学术活动之外,郑雅方老师还利用访学机会就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问题,开展了国际性的教学交流。作为访问学者受PACE大学法学的邀请,全程参加了武汉大学环境法所法律诊所教学访问团赴PACE大学进行的法律诊所式教学交流活动,与武汉大学来访的四位教师共同观摩了PACE法学院法律诊所的运行模式、课程建构以及环境法律诊所的课堂教学环节,并与授课的美国教授和听课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此过程中,对美国实践教学措施和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有了深入直观的理解与认识,这一教学观摩和交流将十分有益于我院的相关课程建设。

PACE法学院交流访问期间,郑雅方老师还顺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是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位列美国前三,是美国最具历史的五大名校之一。郑雅方老师聆听了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我国著名宪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在哥大举办的法权中心主义学术讲座,并参与讨论,同时与哥大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美国教授、访问学者以及在美留学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