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本学年度第三次教学科研经验交流会

----教学名师张功教授分享教学心得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539

(通讯员:李紫玲)927日下午,法学院例行举行了全院教职工工作会议,为促进学院教师教学工作改进,学院领导特邀请法学院教学名师张功教授向大家分享多年教学心得。张功教授已在湖北经济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年,广受学生好评。

张功教授开门见山,指出大学课堂教学的三个关键词:到课率、课堂组织和课程建设。关于到课率,他强调课前点名非常必要但不可多,不点名学生缺勤严重,频繁点名会让学生反感。自己的做法是一学期下来随机点名3次,连续3次点名未到就取消学生的考试资格。当然前提是第一次课就要讲清楚规则并严格执行。在课堂组织上,他建议各位教师在授课时要抓住“紧扣教材但避开教材”的原则,即围绕教材知识点的核心,但又有适当的发散和拓展。这就要求教师对本课程有非常透彻的把握和理解。其次,要善于运用视频、图片等把握课堂的节奏,如每隔十多分钟让学生看一些反映教学点的图片、视频,转换学生的注意力。第三,对于让教师比较矛盾的平时作业,张功教授指出任课教师应该多给学生布置课程作业,给学生一定的学习压力。教师检查课程作业的方式可以灵活,但一定要有反馈。在课程建设方面,张功教授分享自己会注意定期关注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时更新教学案例、合理设计试卷等来加强。

林书记总结张功教授的教学分享既好又实,非常值得各位教师借鉴。值得一提的是,在刚过去的中秋节,张功教授担任班主任的2008届法学院毕业生时隔十年返校回到法学院来看望各位老师。在师生座谈会上,多名学生提到了张功教授当年对自己成长的极大帮助,其教书育人精神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