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900

(通讯员:冯亢)2016427日上午,湖北经济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会议室举行。应邀参加开题论证会的实务专家有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李鹰司长、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别涛司长、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王凤春主任、国务院法制办的田超奇处长、翁贤忠处长,学术专家有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剑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教授、北京大学资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汪劲教授、清华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明远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共十余人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估和建议,并围绕中外流域立法、现有流域单行立法实施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会议由我校法学院院长邱秋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吕忠梅教授就课题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团队构成、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主要突破和创新之处、研究进度与经费、预期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本课题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选题、论证和研究方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均认为该课题研究难度大、创新性强,实践和学术价值很高。同时,专家们分别结合他们的研究经验,对课题如何顺利开展的细节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与会专家表示同意本课题的开题,期待本课题的研究团队承担的这一重大项目对解决长江流域保护、节约、开发、利用的研究推进一大步。

    湖北经济学院邱秋教授、张晓京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虹教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翼飞教授等专家和课题组成员也在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积极参与学术报告与课题研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