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暑期梁子湖环境状况以及研究可持续发展措施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621

(通讯员:涂罡)715日,法学Q17418名同学(I004小分队)在涂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鄂州进行以“梁子湖环境状况以及研究可持续发展措施调研”为内容的暑期专业实习。

715日上午,鄂州水务局黄鹏向大家介绍了鄂州的湖泊分布、湖长制和退垸环湖工程等情况。717日,小组到曹家湖和垱网湖进行调研。当地的王宏玉科长讲解了退垸环湖及水系连通工程。据了解,曹家湖、垱网湖退田还湖及水系连通工程是全省首批2个退垸还湖还湿试点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曹家湖、垱网湖南防洪堤3公里;拆除曹家湖港两侧大堤4.6公里,扩挖栈咀港、曹家湖渠,改造螺丝径闸等。718日,小组在洋澜湖周边进行调研。由于长期以来湖泊保护意识不强,环湖地区过度开发,大量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洋澜湖,导致湖水环境污染严重。对发现的2个水系排口、5个废除排口、5个污水排口、28个合流排口,共计40个排口,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施工整改。另外44处入湖雨水排口,市环保局对排口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经过相关单位的努力,洋澜湖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720日,小组来到了鄂州市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让茅圻村的绿水青山正成为金山银山。”驻村第一书记肖卫兵感慨地说。这里是“美丽乡村”计划的一处试点,房屋的外观设计十分别致,在荷花塘的中央有风车、水轮。

湖泊环境保护问题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科研的重中之重,也是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经院学子曾多次来鄂州梁子湖进行社会调研,旨在探讨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