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社会实践I006小分队——精障社区康复 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207

本网讯(通讯员张路平)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I006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调研小分队经前期多次讨论会议和体能训练,于20187月15日正式开始暑期社会实践。10名团队成员在队长黄俊东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武昌区民康托养中心、襄阳市樊城区旭东路社区阳光驿站等五家省民政厅试点机构进行参观访谈,调查湖北省目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现状及相关人群需求,并总结经验推广成熟模式。

I006小分队11名成员跟随指导老师赵菊首先前往武汉市武昌区民康托养中心,这是湖北省首家精神障碍患者托养机构,其与多家社区开展合作,采用“医院+社区”模式,以治疗护理为主。团队在机构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患者的治疗区、生活区、活动区,并分组对几家合作社区负责人和患者家属进行深入访谈,了解社区及家属的深层次需求,以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机构进一步发展。之后团队成员分别在武昌区徐家棚街社区阳光驿站、江汉区八达里社区阳光驿站等机构进行调查,共收集8份社区干部访谈资料和10份患者家属访谈资料。经整理分析,得到大量可用数据。在襄阳市,团队成员经民政局引荐,来到樊城区旭东路社区阳光驿站和新街社区阳光驿站继续调查访谈,襄阳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模式特色与武汉市不同,襄阳市社区康复服务发展较晚,阳光驿站多为日间照料,还未形成完善的全天托养形式,且机构规模相对较小、设施不齐全,仍需发展提高。

小分队奔赴武汉市各区和襄阳市各机构,调查收集到大量可观数据,不仅使团队成员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有了进一步的切实认识,也提高了大家的社会工作专业认同感。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深入社区,共同致力于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也愿本次调查可为湖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