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社会实践I004小分队——依托专业知识保护湖泊 营造梁子湖畔梦里乡河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216

本网讯(通讯员周晓璇针对武汉市湖泊环境保护问题, 7月14日,我校法学院I004小分队8名学生来到鄂州进行调研。从7月14日开始,他们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旨在通过调查鄂州梁子湖环境状况, 来探讨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加大湖泊保护与开展有效管理做努力。

  临行前,他们曾进行多次会议,在王腾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问卷设计,资料整理,以及队旗设计等多方问题,他们曾多次开展团训活动,增强团队协作精神,为后期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准备

在为期7天的实践过程中,主要分为两块进行实践研究。一是理论储备,二是实地考察。针对理论知识的储备,他们来到鄂州水务局,访问当地的黄鹏老师黄老师向他们讲解了鄂州的湖泊分布情况,并就分布图展开详细介绍。他们咨询了相关的问题,了解到了湖长制等重要制度,知道了相关的退垸环湖工程,在理论上有了大致的框架体系。实地考察时重中之重,在这一方面,他们来到鄂州市的曹家湖以及垱网湖。当地的王宏玉科长为带领他们去实地考察,并向他们讲解了退垸环湖及水系连通工程。这标志着大梁子湖流域生态修复工程进入实施阶段。7月18日,在贺局长的带领下,他们来到洋澜湖,了解到了位于城中湖泊的洋澜湖经过相关单位的努力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他们鄂州市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进行调研,这是实地考察的重点。“美丽乡村建设,让茅圻村的绿水青山正成为金山银山。”驻村第一书记肖卫兵感慨地说。这里是“美丽乡村”计划的一处试点,房屋的外观设计十分别致,在荷花塘的中央有风车、水轮。当地旨在发展第三产业,像旅游业和餐饮业,让村子里的人脱贫致富。村书记带领他们参观走访,并给他们讲解了村庄的一些发展形势,他们在村子里进行了问卷调查,村民们积极配合。

湖泊环境保护问题是我校法学院科研的重中之重,也是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经院学子曾多次来鄂州梁子湖进行社会调研,旨在探讨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湖泊环境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环境情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