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法学会暨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185

520日至21日,中国卫生法学会暨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湖北汉川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医疗卫生法学的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齐聚一堂,聚焦“依法防控突发公卫事件,健全完善卫生健康法治”主题,共同研讨公共卫生法治前沿问题、难点问题,为建设法治中国、健康中国积极建言献策。我院研究抗疫情防控常态化法律为主题的30多篇论文被收录此次年会论文集。


会议现场


大会采取线下学术交流,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发表讲话,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致辞并向大会代表作2020年工作报告,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太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万红慧分别致辞。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沙玉申主持开幕式。

孝感市人大常务会主任周先来对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力推动本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在场专家学者传经送宝,助推孝感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万红慧结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医疗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向大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锐出战、统筹抗疫发展两个大局;二是肩负职责、开创卫生法学工作新局;三是合作共赢、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全局。“值此关键时期,本届学术年会选择在湖北召开,意义重大。”万红慧认为,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人民医院在医教研和社会服务中的龙头示范作用,以及卫生法学研究会的参谋和智囊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勇担重任,助力湖北乃至全国健康和法治事业不断迈向新高度。

刘太平介绍,湖北是科教大省,也是法学资源大省、法学教育大省、法学研究大省,卫生法学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有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立法还不够完善,如联防联控决策指挥、信息沟通与追踪、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些都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制研究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

高春芳向大会汇报了中国卫生法学会2020年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表示,将在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繁荣卫生法学研究、创新卫生法治实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徐显明对中国卫生法学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抗疫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体会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为建设法治中国、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卫生法学会主办,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承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汉川医院协办。除主论坛以外,大会还分别设置3场分论坛及专题论坛,对“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医事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药品和疫苗管理法律问题研究”“医疗纠纷预防和解决”等11个主题展开讨论,来自高校、政府机构、司法及卫生一线专家奉献了81场精彩专题发言。

年会还将前期征集的优秀获奖论文进行集中展示,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8篇。年会还举行了中国卫生法学会暨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抗疫成果发布会启动仪式。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