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何华教授做客藏龙讲坛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743

本网讯【通讯员 吴圳隆】513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何华教授做客藏龙讲坛2021年第九讲为我校师生作关于“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嵇雷主持,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何华教授首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知识产权的相关基本概念入手,讲授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知识产权的特点;然后,结合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提出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的连接点为创新、总结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具体事件指出知识产权与科技安全、知识产权与文化安全、知识产权与文化安全为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的具体领域;最后何教授就中国目前的不足分析了国内现状并就此点明中国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以及着力点。



同学们认真倾听何教授的讲解,勤于思考,积极参与互动,通过参与此次讲座,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实为一次难得的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交流机会。

 

 

何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系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学和民商法学。近年来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理论、药品专利和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等,在《中外法学》、《现代法学》、《政法论坛》等权威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