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坤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129

(通讯员:李紫玲)42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法学专业教学成果奖与一流课程申报”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邱秋主持,教学副院长张晓京及一众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刘坤轮教授首先从体系管理、细节把握、选题凝练等方面对教学成果奖遴选进行了经验介绍。他强调,教学成果奖要突显人才培养的体系,应该涵盖人才培养所有环节;选题既要把握前沿也要彰显特色;支撑材料要体现“面”,直观并且具有逻辑关系。同时成果既要经得起内部和外部检验,也要体现出影响性——解决了什么问题,开展了哪些院校合作和同行学习。其次,刘坤轮教授对法学一流课程的申报进行了详细解读。主要从类型选择、申报材料的层次性作了前沿分享,并指出一流课程建设要突显“两性一度”重点。接着,刘教授通过解读《法学国标》、法学一流专业要素、卓越法律人才计划2.0等讲述了法学应从“质量”、“一流”、“卓越”等方面回应新文科要求,实现未来“新”发展。

讲座最后,学院教师与刘教授就“大法学与小法学”的内涵及概念厘清,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等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