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体教师参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辅导报告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36

报告会现场 

    

    

周叶中作辅导报告  

  

    

温兴生主持  

  

    

本网讯 517日,著名法学家、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来校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所属支部全体党员、非党员副处以上干部、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周叶中教授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的宪法保障”为主题,结合今年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宪法修改工作,分别从宪法的基本内涵、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周叶中指出,宪法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对人权的根本保障书。宪法实施既要强调国家层面意义上的宪法,又要强调公民意义上的宪法,既要重视政治层面上的宪法,又要重视生活层面上的宪法。我国现行宪法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经过了四次修改,特别是本次人大会的修改,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宪法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健全完善宪法实施机制。

  温兴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周叶中教授讲座站位高、主题明、立意深,是一场宪法知识大餐、法治思想盛宴。对全体干部深刻理解宪法、坚决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党政干部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宪法在依法治校中保驾护航的根本作用,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使师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保障学校教书育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