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洪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知识产权法学40年回顾与展望暨吴汉东教授法学文集(典藏版)发布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052



2021119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商标协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知识产权法学40年回顾与展望暨吴汉东教授法学文集(典藏版)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东,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申长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原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司法部副部长甘藏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吕忠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等近30位重量级嘉宾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大洪应邀与会并作嘉宾发言。

刘大洪教授结合自身的三重身份表达了对恩师吴汉东校长的深情厚谊。

其一,代表湖北省属高校湖北经济学院向部属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校长吴汉东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吴汉东教授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和关注着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的发展,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以及师资培育等方面给予了无私的关心与帮助。2019年湖北经济学院法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仅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三所高校入选),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属高校,这与包括吴汉东老校长在内的法学前辈和学术大咖的悉心指点与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其二,作为多年追随吴汉东老校长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老部下向尊敬的老领导、老校长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吴汉东老校长主政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长达17年之久,刘大洪教授从1988任中南政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研究生处副处长,再到合校后首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校“211工程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部党委书记,一路追随一路成长,而老校长则一路教导一路关怀。刘大洪教授回忆道,老校长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科建设,尤其是法学学科建设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当年追随老校长传播、宣传、报告学校学科建设情况,转战东南西北栉风沐雨,“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如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成为全国六所入选国家“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名单的高校之一。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而吴汉东老校长就是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负重前行的典型代表。刘大洪教授深情地表示,现在自己也已从一名“新兵”变成了“老兵”,并在湖北经济学院担任校党委副书记,但“游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线”,寸草之心报答三春之晖,“一声‘到’,一生到”,自己永远是校长的兵!

其三,作为吴汉东教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首届民商法博士弟子,向恩师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吴汉东教授早年在民商法专业招生,后来越来越专注于知识产权研究,而刘大洪教授一直在商法、经济法领域深耕,也已成长为一代有影响力的学者。刘大洪教授感慨道,恩师吴汉东教授执教40年来,始终醉心于学术研究,不以仕途为图,不因稻粱所谋。“读书、教书、写书,不卖书,以书为伴;学法、研法、立法,不违法,与法同行”,这是吴汉东教授始终如一的学术人生选择。古人云,君子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吴汉东教授秉持着淡泊明志心怀家国的学术志趣、不求闻达于诸侯的淡定从容终成大家,终成中国知识产权第一人。刘大洪教授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自己虽“青出于蓝”但不可能也永远不会胜于蓝,然对恩师吴汉东教授的崇拜之情、敬佩之情犹如滔滔江水,此情绵绵无绝期,“铁粉”到永远。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记忆。刘大洪教授的动情分享带我们穿越回吴汉东老校长曾走过的春夏秋冬,群星璀璨、大咖云集的湖北财经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法律系77级的传说依旧畅响江湖,其中吴汉东教授的学术人生选择令后生倍生敬意。愿法学界的后起之秀们能守得心中净土,永葆学术情怀与治学本色。



附:法治日报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