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事研究中心诚邀专家进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669

  (通讯员 李彦 范锐敏)为进一步做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湖北水事研究中心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教授、武汉大学占善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忠民教授、陈虹副教授、武汉市海事法院吴良志法官,于202113日在法学院406会议室进行指导交流。法学院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主任邱秋教授、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腾副教授、副主任罗文君副教授、PI 团队负责人范锐敏副教授、中心研究员黄新华博士、科研秘书李彦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腾副教授就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绿色发展法律问题研究、罗文君副教授就长江流域环境司法问题研究、黄新华博士就流域水事纠纷立案问题研究等申报论题向在座专家进行汇报,分别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困惑。

  专家组在听取了三位老师的阐述后,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原则和申报技巧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位老师的现行申报内容进行了点评。总结如下几点:第一,选准课题申报学科领域。对交叉学科论题,明确申报的学科领域,并针对不同的学科领域,采取不同的申报范式和语言。例如申报环境法学科,需将论题研究转换为环境法律思维和语言体系;第二,找准申报选题的角度和切口。在确定了申报学科基础上,就申报内容的大方向进一步具体化,找准选题的角度和切口,选题的角度应切合现行理论前沿研究,符合国家亟需解决的迫切真实问题,并与自身前期成果一脉相承;第三,方法融合。对于跨学科命题,在鼓励多学科方法融合的基础上,专家们提出要合理把握其他学科领域方法在法学申报论题中的比重,避免喧宾夺主现象产生。

  最后,院长邱秋教授对几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几位专家的建议深入浅出、分析透彻、逻辑严谨,紧贴实际,对年轻的教师们起到醍醐灌顶作用,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与申报技巧,获益匪浅,极大增强了参会老师的申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