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大讲堂第二讲——“优化营商环境 始终在路上”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527

本网讯(通讯员梅添淇 庹晓雨)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1217日,我院邀请湖北省商务厅法规处何新恩处长做“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关于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法学院院长邱秋、法学院副院长张晓京与法学院师生代表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法学院院长邱秋致欢迎词,邱院长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商务厅对湖北经济学院近几年的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何处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主题,阐述对环境条例的实践与思考,针对三个层面做重点阐释,一是:商务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二是:商务营商环境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与建议。何处长分别从国家行政法规层面与湖北省政府规章层面阐述营商环境的定义。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进程”,我国连续两年跻身提升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以详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力度。何处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证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并介绍商务营商环境的主要任务。最后何处长结合湖北省近几年市场情况,以具体数据展示商务部门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生动化地展示商务部门工作内容,并根据每年国家发布营商环境经济白墙,陈述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由副院长张晓京总结。张院长对何处长的精彩讲座做了精辟专业的总结。在提问环节中,何处长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给予了详细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代表石志炜同学说:“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了解了商务营商环境的主要任务、问题与解决措施,对专业的学习大有裨益,希望院里能够组织更多这样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