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渝第二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943

2020125日,鄂渝第二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联合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市仲裁委、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等50余个单位的高校、科研机构、司法部门、企事业单位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共襄学术盛宴,并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下的法学理论与法律制度”之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交流与探讨。此次研讨会包括换届选举、开幕式、主题及学术专题演讲、闭幕式等四个部分,其中主题及学术专题演讲环节主要由上午的经济法学议题与下午的法经济学议题等组成。

大会伊始,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教授主持召开了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换届选举工作,分别选举出了新任理事、常务理事以及新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会议表决由刘大洪教授连任新一届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

上午10时许,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黎江虹教授的主持下正式拉开了序幕。首先由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致欢迎辞,紧接着由湖北省法学会王龙秘书长、重庆法学会邓瑞平副秘书长、武汉市仲裁委彭国元主任、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许明月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湖北省法学会王龙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代表湖北省法学会向在刘大洪会长带领下的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和法经济学研究会在学术研究和法学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王龙秘书长强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向法治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广大法律工作者必须站在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总布局的历史高位上促进法治理论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统一,为“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以“感谢和期待”为题致辞。感谢湖北省法学会对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励;感谢山城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嘉宾不远千里冒着严寒赴江城武汉,体现了“江山同月,汉渝同流”的深厚情谊;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有力协办;感谢“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学界同仁热情相助;感谢“后浪”学子积极参与和会务组全体学生辛勤工作,并寄语同学们在这个“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的岁月,今天所有的努力都会是未来成长的资本。同时对湖北与重庆两地法学研究会间的合作充满期待,期待彼此的合作从联合到联动、从自发到自觉、从有为到有位,共同谱写法学事业的美好篇章。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了主题发言阶段,由重庆大学杨春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廖建求主持。刘大洪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展开的经济法思考”的主题发言。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卓、西南大学教授邓瑞平、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段宏磊、西南大学教授赵学刚、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丰就本次会议的相关主题相继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罗洪洋教授,《现代法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邵海副编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对以上发言人的主题演讲进行了精彩的与谈。

主题发言后,会议于下午进入了学术专题演讲环节,该环节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现代法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邵海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长健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岳树梅,华中科技大学金融法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管斌,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阳,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张伟,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讲师廖呈钱进行专题发言。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段宏磊,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春平,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副总法律顾问魏玲进行与谈。第二单元由西南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彭添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法务王梦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高严,重庆大学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霄,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宁泽群进行专题发言。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李华成,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陈永标,湖北听泉律师事务所主任邹鲲进行与谈。各位发言人与与谈人围绕经济法、民法、国际经济法等几个议题言开展讨论,会场学术气息浓厚,理论界与实务界人士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下午5时许,会议进入到闭幕式环节,闭幕式由西南大学教授邓瑞平和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教授李振华主持。首先,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杨春平教授和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副会长宁立志教授分别作了重庆和湖北提交论文述评与评奖事项介绍,并表示本次会议投稿量、参会人数、参会单位、会议规模均创下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自创办以来的最高纪录。随后,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许明月教授,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宣布表彰获奖论文的决定,为获奖者颁奖。最后,由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致闭幕词,并对明年相聚于美丽的山城重庆充满期待!至此,本次鄂渝第二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