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律政之器,弘法治精神”—— 暨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竞赛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87

(本网讯 杨添添 龚申垚淼)为了切实推进法治校园的建设,增强学生知法、懂法、学法、守法意识,在法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法学院于2020112日至15日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模拟法庭竞赛系列活动。

112日至3日,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分别在学校一粟堂门口广场进行线下摆点以及通过官Q、班级群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学生会成员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同学进行细致的宣传,指导同学填写报名表,并介绍本次活动规则,很多同学对本次模拟法庭比赛兴趣高涨。

11514时至16时,各位参赛选手在教2-212参加第一轮法律基础知识笔试。笔试内容包括时政热点、基础法律知识等类型题目共21道。笔试现场秩序井然,各位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部试题,之后由学生会成员进行阅卷统分,并确定晋级第二轮比赛的选手名单。

118日晚1910分至2040分,从第一轮笔试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顺利进入到第二轮法律知识问答比赛。参赛选手们在教2-212进行了难度更大的晋级考验。第二轮比赛以面试的形式开展,内容包括法律知识基础题和拔高题,采取答题积分制,分两轮环节进行。相比笔试,面试更能展现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思辨、自我表达能力。参赛选手都能面对题目冷静分析,结合法律知识组织语言,上台陈述自信满满,正确阐明自己的观点。

1112日晚1830分至2130分,第二轮成功晋级的16位选手被随机分成四组,并经过抽取辩题,以两两对抗的方式参加第三轮法律知识辩论赛。辩论赛按照一二九赛制分两场进行。赛前,各位选手都抓紧时间认真地研究辩题、做好充足的准备。在第三轮比赛中,选手们都能在比赛规则范围内将自己的观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突出个人知识储备和思辨能力。比赛结束后,由评委们评选出每场的最佳辩手,并抽签决定进入最终模拟法庭竞赛的角色。

1115日晚19时,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一号实验楼107模拟法庭教室如期举行,法学院院长邱秋老师、辅导员李珺老师、评委张静老师、罗文君老师、黄新华老师、肖志锋老师,以及法学院部分同学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经过前面三轮比赛的淘汰,最终共有12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经过角色抽签、研究案例、准备文书证据材料、熟悉庭审程序等,12位选手为在座的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法庭庭审现场。比赛开始前,主持人首先为大家播放了由学生自导自演的案例视频,方便观众知晓案情,随后进入正式的庭审环节。开庭阶段,选手们以及提供帮助的同学们秩序井然;法庭调查阶段,公诉方和辩护方在审判长的指挥下有序进行诉讼请求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分别就法律适用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对对方的观点予以反驳,辩论环节紧张激烈;宣判环节,由审判长公开宣读判决书,现场庄严有序。比赛环节结束后,由四位专业评委老师分别对12位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提问、点评以及评分,最后由主持人公布本届模拟法庭的获奖情况,选手们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至此,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竞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和细节,增强对法学专业学习的感知度和认可度。而且也让更多的同学领略到法律的魅力,感受到法学专业的严谨性和思辨性。模拟法庭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