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汇编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学士学位论文规范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6-12-31浏览次数:603

学位论文是本科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为规范法学学士专业论文写作,特制定以下规范。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或新成果,并对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有一定意义,表明作者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学科知识,具有担负专门法律实践工作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

二、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环节。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地查阅国内外专业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并对收集的文献资料作出综合分析和评述。学生阅读文献的最低数量(特别是外文文献),一般不少于30篇(部)。

文献综述的目的是总结和综合该课题前人所作的工作,了解当前的研究水平,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出可能的研究问题和发展方向等,并且列出该课题所涉重要的、典型的参考文献。文献综述的内容一般包括:该领域的研究意义;该领域的研究背景和发展脉络;目前的研究水平、存在问题及可能的原因;进一步的研究课题、发展方向概况;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文献综述着重评论性,而不是背景性的描述,应批判性地归纳和评论文献,而不仅仅是相关领域学术研究、法规的“堆砌”。评论的主线,要按照问题展开,分析他人研究了什么问题及研究的程度、有无缺陷。禁止侵吞他人学术成果。学位论文如属低层次重复研究,应另选他题。

三、学位论文的形式、内容要求与篇幅

(一)法学学士学位论文可以是研究论文、案例研究或调研报告。

(二)论文的写作一般应完成以下各方面的工作

1.对论文的主题有完整、充分的描述,概念界定清晰。

2.综合运用理论、专业知识、技术手段和文献资料对论题予以扩展,进一步具体地记录或描述思考、判断和推理的过程。论证过程能够反映作者阅读文献资料的数量。

3.合理利用已有的观点或见解,提出作者自己独立的认识和观点,并以显著标志的方式对二者做出区分。

4.作者对论题研究获得的最终结果应当得到完整的、确定的、精炼的表述;如果不可能导出预计的结论,则可对相关问题予以讨论,提出建议、研究设想或尚待解决的问题等。

5.案例研究应提炼出专业上的问题,结合学理和实践的观点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结论有助于解决该案例本身并对解决类似案件提供有益帮助。

6.调研报告以解决法治实践中的问题为重点,调研方向设计合理可行,数据资料充分可靠,综合运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清晰,有明确的调研结论。研究文档齐全。

7.语言文字的使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用语合乎汉语语法。

8.法学学士论文结构一般以三至五个层次为宜,各部分之间应当保持紧密的逻辑关系和合理的篇幅比例。

(三)论文写作应有较充分的时间,法学学士论文连续投入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四)法学学士论文的正文篇幅不少于1万字。

四、具体写作规范

学士学位论文模版从学校学生学院网上下载。与学校摸版规定不一致之处,按本规范执行。

(一)封面

“指导教师”栏中,填导师姓名与职称。

(二)摘要

中文摘要:应具有自含性,即简要说明本论文的目的、内容、方法和结论。要突出论文的创新观点。语言力求精炼、准确。论文各部分分段阐述。在本页的最下方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并用逗号分开。

英文摘要:内容与中文摘要相同。注意英文翻译的规范性,避免英文的中文化倾向。

(三)引言

内容应包括本课题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基本思路等。

(四)文中数字及法条数字

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如:2009年《侵权责任法》第36条。

(五)注释

采用脚注方式,连续注码。注释采用小五号。

非引用原文者,注释前加“参见”。非引自原始出处的,注释前加“转引自”。尽量不引用网上资料。

正文多次引用同一作品的注释,第一次引证时,注释信息的内容必须完整。除此之外,紧接第一次之后的注释,用“同上,第x页”;在其他注释间隔之后的注释,用“前注x,第x页”。

引用图表,直接在图表下注出来源,不用脚注。

正文中法条已标明具体名称和条文则不要注释。

具体范例如下:

1.专著类(注明出版年份,页码)

张明楷:《法益初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第56页)

2.期刊论文类(注明期刊、刊期、页码)

王家福、刘海年、李步云:《论法制改革》,《法学研究》,1989年第2期,第x页。

3.教材和主编、编类

佟柔主编:《民法》,法律出版社1980年版,第123页。

4.译作类

[德]克里斯蒂安·冯·巴尔:《欧洲比较侵权行为法》(上卷),张新宝译,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第1页。

5.报纸类

王启东:《法制与法治》,《法制日报》198932日,第x版。

6.析出文献类

[荷]杜威·佛克马:《走向新世界主义》,载《全球化与后殖民批评》, 王宁、薛晓源编,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年版,第247-266页。

7.学位论文类

齐树洁:《民事上诉制度研究》,西南政法大学2003年博士学位论文,第x页。

8.网络资料类

吴焕:《北京市消协公布四行业霸王条款,不平等合同是罪魁祸首》,

. 2008415日访问。

9.外文类

Neil MacCormickLegal Decisions and their ConsequencesFrom Dewey to DworkinNew York University Law Review,Vol.59,1983,p.236.

(六)文后参考文献

与注释体例相同,但不注明页码。

按中文著作类(含译著)、中文论文类、外文论著类(著作放论文前)先后顺序排列。

五、学术规范检测

学生学位论文写作必须严格遵循基本的学术道德规范,达到基本的学术研究水平,严禁抄袭剽窃。学生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指导职责,通过过程控制,把好学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关,对不符合学位论文要求的论文不予批准检测、送审和答辩。

论文送审前必须交学校统一进行学术规范检测。检测结果总复制比在20%以下可以正常参加答辩;总复制比在20%以上不参加答辩。

法学院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