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四届(2017)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决赛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9浏览次数:460

  本网讯(通讯员:严念慈、嵇雷)2017年12月9日,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湖北省第四届(2017)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省内8家教学科研单位的10支参赛团队参与了本次决赛,近2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上午8点半,大赛决赛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准时拉开帷幕。大赛开幕式的主持人为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嵇雷副院长。首先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致欢迎辞。邱秋教授对10支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规模等基本情况,感谢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对我院社会学系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孙秋云教授致辞。孙秋云教授高度评价认为社会调查大赛是最能体现出社会学专业性质的一项赛事,本届大赛得到了全省各高校社会学或社工专业学生的踊跃参与,参赛作品也是最多的一届。因此对承办方的精心准备工作表示了感谢,对10支参赛队伍的答辩表现提出了期望,并预祝各位选手有最佳表现、各位老师和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决赛按照现场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10支队伍的PPT展示以及和评委互动的答辩环节。各报告人从不同视角,运用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就“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运行机制”、“退垸还湖社会效益”、“失能老人照护情况”、“‘互联网+现代农业‘背景下农民网络认知”、“临终关怀需求评估”、“精准扶贫”、“高校创客”等时下热点或重要的社会现象等论题进行讲解,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给大学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经验和灵感。提问环节,报告人妙语连珠,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并引起现场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经过激烈的竞争,本次大赛共产生了2名一等奖,奖金各1000元;3名二等奖,奖金各700元;5名三等奖,奖金各500元。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李月灵团队、华中师范大学王慧茹团队获得一等奖的佳绩。到场嘉宾华中师范大学的夏玉珍教授、武汉大学的向德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别给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最后,由本次大赛的东道主来自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致闭幕词。他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认真准备和临场答辩能力,对评委嘉宾的专业点评也表示由衷的感谢。

通过此次大赛的圆满举办,我们看到了95后大学生的风采,开展社会实践、思考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也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与联系。相信随着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的各项赛事的不断成熟与完善,湖北社会学也将获得更好更快地发展,在中国社会学界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