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届双学位毕业论文(设计)在线答辩方案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1189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0225日发)和《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网络答辩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法学院法学双学位本科毕业论文在线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实施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原则上以线上方式进行,法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答辩秘书组和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负责答辩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答辩秘书组负责线上答辩平台的申请与通知、具答辩过程的记录以及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答辩小组在答辩秘书组的配合下按照答辩流程组织实施本小组答辩。

1. 答辩委员会

 组长:邱秋

 组员:张晓京  嵇雷  崔凯  郑雅方  郭砚君  范锐敏  何再涛

2. 答辩秘书组

 组长:李紫玲     

 组员:王宇  杨添添  颜晓欣  严欣

3. 答辩小组

 答辩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资格遴选,原则上不少于3人,指导老师不得担任本人指导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的成员。

二、答辩形式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5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 、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每个答辩小组确定答辩平台之后,答辩秘书于514之前向学院教学秘书李紫玲老师报备。

 特殊情况必须进行线下答辩的,须向学院申请,并报教务处批准。线下进行的答辩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三、答辩准备  

1.指导老师严格掌控Gocheck管理系统中本届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提交论文、检测、评阅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及完成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应在430之前完成,检测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指导教师应尽早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定稿并完成论文检测。

3.学院于答辩前三天将答辩安排录入管理系统,并告知答辩学生、答辩小组及相关人员。答辩安排包括答辩小组组成人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答辩时间、使用的线上平台等。

4.每位答辩老师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每个答辩小组的秘书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答辩成员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四、答辩具体要求

1.答辩时间

 本届本科毕业生答辩在516进行,答辩开始时间可以在上午8:30下午1:30间选择。

2.答辩资格审核

 有下列情况的学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1)毕业当年申请延长学习时间者;(2)达不到毕业要求学分者;(3)论文评阅不合格者(具体以指导老师意见为准);(4)由他人代写论文者;(5)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者;(7)论文检测不满足要求者。

 指导老师于514向教学秘书李紫玲老师报备符合答辩资格的学生名单。

3.答辩流程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小组秘书召集答辩小组成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并主持答辩事宜;

 (3)答辩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与创新点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不少于5分钟,答辩小组老师提问不少于3个,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5分钟。答辩过程控制表中的答辩问题由答辩秘书负责记录并提醒答辩学生。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比例(5%)推荐校优秀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组长填写答辩小组意见,并填写答辩成绩。

 (5)答辩结束后5天内,由答辩秘书将答辩记录及答辩成绩录入管理系统。

 (6)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解决答辩过程中的学术和技术问题处理,并对本院学生答辩结果予以认定。

4.答辩分组安排

 (本答辩方案原则上默认全院学生具有答辩资格,学生最终答辩资格由指导老师认定,报备学院后,于正式答辩3天前公布。详细分组表见附件1


 第一组(14人)

 第二组(13人)

 第三组(14人)

 第四组(13人)

 组长

 范锐敏

 何再涛

 郑雅方

 崔凯

 组员

 张焰

 汤建辉

 罗文君

 冯亢

 答辩学生

 邱秋3

 范锐敏4

 王恒4

 李振华2

 陈娴灵1

 黎桦1

 张晓京1

 张功2

 罗文君2

 潘德勇1

 刘琳丽1

 袁博1

 胡永霞2

 张焰3

 王倩5

 涂罡2

 冯亢3

 马颖2

 袁建中1

 崔凯4

 何再涛2

 郑雅方2

 汤建辉2

 彭夫2

 汤建辉2





5.答辩工作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表决意见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2)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

 (4)未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在对原毕业论文(设计)修改补充后,可以在答辩一周后向学院委员会申请二次答辩。这期间要对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的修改和补充,并必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

 (5)本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需于527日前录入本科教务管理系统。

五、答辩材料归档

 答辩与成绩评定结束后,答辩老师及学生应填写相关答辩材料,并按以下顺序归档。

1.论文查重报告;

2.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及答辩过程控制表;

3.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

4. 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初稿、定稿)

5.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电子文档(含磁盘、光盘和照片等);

6.原始材料(指导教师批阅过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论文初稿)。

 归档材料每生一袋,指导教师将审核合格的论文袋于开学后送院办验收。学生须将毕业论文电子档发送指导教师邮箱,由指导教师交院系汇总存档。


附件12020届法学双学位答辩分组安排表

序号

答辩学生

答辩组长

答辩秘书

答辩组成员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答辩学生数

1

田诗园、王云、贾景奕、王文溢、吴姗锴、罗文璇、韩悦、王鑫、罗捷、袁淑芬、张弘、谭媛、王鹏、张万宇、徐涵雅

范锐敏

颜晓欣

张焰

2020516

待定

15

2

蔡玮琳、于帅、李秋婵、段宜君、邱书敏、韩诗媛、赵雪姣、郑旭子、易佳鑫、谭睿、熊娟、薛云峰、谭楚婕

何再涛

颜晓欣

汤建辉

2020516

待定

13

3

王晶晶、汪丹、包森林、岳静怡、金奕礽、王睿豪、贾杭、肖杜航、张婷、傅泉皓、王国威、余德晶、彭柳、陈美君

郑雅方

严欣

罗文君

2020516

待定

14

4

徐文洋、付长虹、熊锦灿、童叶、刘安萌、陈俊杰、程钰溪、杨红媛、晋文、石亚槿、刘娜妹子、张雅楠、蔡苗

崔凯

严欣

冯亢

2020516

待定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