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法学院教学分享系列之王海霞老师疫情期间教学经历分享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907

20201月放假后,我们就按照惯例返乡(新疆南部库车县)探亲了。公婆80多岁,住在城郊,每年寒假都盼着我们回来过年。当时计划大年初四(128日)返回的,所以既没有带优盘,也没有带笔记本电脑。

大年初二126日,社区负责人带着警察上门,请我们去集中隔离。我只有一个手机,被关进了一间学生宿舍。当时得知中国心理学会组织15位专家对高级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集中培训热线咨询,就一直在线听课。希望自己能在这时站出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当地社会做点贡献,多次表达想去做一个热线电话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开展心理援助。可惜没有获得实践机会。

21日结束了集中隔离,回到婆家进行居家隔离。这里管理严格,在我家门上贴上了封条,一切所需物资都由社区志愿者买了送来。当得知214日开始有超星的网上培训后,就预感到开设网络课程是大势所趋。短短几天经历了意外、触动、排斥、焦虑、无奈、坦然面对、积极准备、乐在其中的心路历程。

在此,把近期教学工作的开展汇报如下:

一、争取资源

由于80多岁的公婆独立生活,家里没有wifi网络,原本4G的手机信号在这里只有2G信号。由于没有电脑,即使看到老师的演示,也无法操练。211日,老公找同学借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可是却拿不到,因为这里执行着严格的隔离措施,小区之间设有路障,不得往来。在我们的不断沟通和强烈请求下,社区书记克服重重困难,请示了县委指挥部,2天后才送到家来。后来社区还通过网上征集,发动居民进行互助,给我们借来了一个手机耳麦,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没有网络,只能连接手机热点,下载一个很小的附件都需要花很多时间,时断时续的网络信号也经常提示无法下载,所以几乎所有的晚上都守在电脑前下载或上传教学资料、安装和学习使用软件、转换视频或音频格式,睡眠时间通常不足5小时。直到224日,在上级领导和社区志愿者的协调下,我们才蹭上了楼下邻居的网络,极大提高了电脑的运转速度。

另外,没有教学资料,我就请照看房子的同事到家里去取电脑,把所有资料发到了邮箱。

 二、苦练内功

2月初就接到通知,让我们参加国家教育部开展的一平三端线上教学培训。2种网课都需要听课、记笔记、做作业,除了睡觉都在学习和备课,这给我们平淡的居家隔离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为了掌握网课培训的各项技能,不断摸索和反复操练,学着制作录课、剪辑、美化课件、转化视频和音频格式、降噪……有一晚,为了转化一段视频格式,我反复听直播回放,上网查找资料,不是忘记了下一步就是点错了地方,花了6个多小时才完成,最后达到满意,一抬头,时针指向了545分。后来的11段视频转换和美化时间大大缩短,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吧。

全靠自己摸索的话,效率较低,好在我校为教师们搭建了“湖经网络教学平台”,随后又建了一个“湖经2019年度在线课程群”,我们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网上咨询超星老师,他们看到后都会回复,告知去哪里寻找资源,有时把步骤用截屏形式发过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更多的时候,我们会通过电话和视频咨询年轻的同事,他们头脑灵活,掌握技术比较快,能帮助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网络学习、同事交流,我掌握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技术。看来,投入、执着和好学是三大法宝,只有苦练内功,才能为顺利开课做好铺垫。

三、排除万难

本学期开设了3门课,4个课堂都是公选课,安排在每周的前三天。像我这样一个手比脚笨的老教师而言,怎么能按时把课程开出来呢?其中3个课堂都达到100人以上,管理课堂的难度加大,互动环节如何设计,作业量大该如何及时批改?3门完全不同的课程《中国民俗文化》(2个班)、《情感社会学》和《悲伤辅导》,该如何进行个性化设计,让学生愿意学习呢?尤其是其中一门《悲伤辅导》还是实验课程,过去1/3以上的课时是实验环节,要开办各种工作坊,体验式的工作坊离不开面对面互动,如今该如何在网络课程上实现多人互动?这些刚刚学来的全新的网络教育技术怎样用到我的课程设计中?又该如何保证能提前上传制作好的视频资料?在这个远离都市和先进科技的乡村,这些都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个个难题。

为了不拖法学院的后腿,保证网络课程不但开出来,而且效果好,我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开始一步步解决上述难题:

1、理顺教学秩序。第一周开课之前,就在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利用晚上人少的时候传输各种所需教学资料。同时给每个班级建了QQ群,提前通知到每个学生并征集同学自荐担任课代表。第一周就进行了说课,让学生明白这门课的基本情况。说明了课程管理的要求及比例分配,把作业要求与规范、示范作业等一一发送到每个QQ群,请3个班的同学第一周完成组队(3人一组)、选题和确定选题的任务。根据实验需要,《悲伤辅导》课程则组成大组(10人一组),完成了组队、自拍、制作小组动感视频的任务。学生们都十分配合,完成了指定任务。

2、沉着应对挑战。为了在特殊时期开课,我们必须冷静地面对各项挑战。不仅要学会使用各种全新的软件和授课方法,还要重新设计教学内容和实验环节。首先根据教学设计,把过去按章节展开的面授,分解为一个个知识点撰写教案,然后调整课件,这都要从头撰写和制作。技术的掌握需要一次次学习和操作,在反复尝试之后,第一次课程录频终于完成了。其中最难的是剪辑录课,还有把上课所用的视频、音频资料转换格式上传。白天网络拥堵,甚至无法上传,只能在半夜上传文件资料,网络经常中断不说,借来的电脑一上传稍大的文件就报警,我们想尽办法为电脑降温,时刻关注热点连接的网络是否中断,第一周开课前后,每天只能睡3-4小时。终于4个课堂在第一周都顺利开了出来。

另外还有身体极限的挑战,高度近视、水土不服、颈椎病及各种身体不适,随着工作强度的增加不断凸显,这时不敢告诉社区负责人,更不能出去看病,只能自我克服。

在应对这一个个挑战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到有乐趣、有收获、有成就。

3、引入头脑风暴。通过测验和作业了解学生的需要和对课程的期待,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方案。例如《情感社会学》的9个学生在谈到课程期待时,都有着相似的回答,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内容或环节与现实需要紧密相关,而不是空泛地去讲理论。为此,在教学设计中每章后面增加了一节——情感实践,有单身力、亲情、友情、爱情等。《悲伤辅导》的互动环节一直萦绕在心里的一大难题,第一周学生完成了制作视频的任务,第二周我们开了QQ直播课堂,设置的两个游戏环节都顺利完成,当各组组长汇报小组的互动情况时,都表示这种方式很有新意,得到一致肯定。不过课堂中发现,虽说最多可设有6个管道通过耳麦发言,但是有1位组长不知何故却无法出声。这时我也不怕丢丑,就把自己的实验目标和几个层次告诉了大家,诚恳地请求各组搜集建议、优选方案、熟悉软件,教大家学会使用这些软件。通过集思广益的方法,寻找更多更好的教学手段和方法。

四、充满期待

作为一个有着33年工龄的老教师、老党员,在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透过这些电子产品,我们在授课的同时,传达给学生的是信任、自律和奋斗。首先,我们一定要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组织、相信自己,能够抗击疫情,及早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其次,我们应该自律,作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的政策,不给国家和当地社会添乱;最后,要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学习中,认真完成每天的各项任务,争取在最短的时间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当然还要取得好成绩。

现在才刚刚开学第二周,教学效果无法评估,这有待师生共同努力。而我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很多,希望通过这次汇报和交流向其他老师学习,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尽快适应新形势、新技术的要求,不仅开出网络课程,还要创新教学手段,更好争取早日打造出金课,站稳讲台,成为一名优秀的经院教师。

相信在学校党委、教务处及各院系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每位老师的辛勤耕耘下,我们的网络课程会日趋完善,教学效果会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