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法学院教学分享系列之黄新华老师开创网络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56

      因受年前严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217日开始的正常教学活动不得不延期,但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刚接到通知的时候,着实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作为一名一直站在讲台前上课的教师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整天我都在想,以现在的条件,没教材、没教参、没电脑、甚至没WiFi,我该怎么去网络教学?于是我多途径收集教学资料,尝试各种网络教学方式。起初还有些不太适应,毕竟面对面授课更有互动的感觉。但经过近两周的实验教学后我发现,网络教学应该是以后较常用的教学模式,科技的进步推动着教育的发展,这也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教育要求吧。为了能比较有成效的完成网络线上教学,我结合自己所授课程谈谈线上网络教学的感受。

首先,应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网上课程创建工作,以便学生能够学有所依。在开始网络授课前,我通过学习通平台创建了《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的课程,将写好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教案、部分章节教学课件、课程内容结构大纲,以及收集的电子教材、相关法律法规等教学教辅材料上传课程框架内。这是开展网络教学的重要基础,只有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学生才能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

其次,在授课过程中要采取多途径的教学方式。与线下课堂面授不同,线上网络教学更多的是学生自学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我除了组织学生学习电子教材和编写的教学课件外,还给学生收集、推荐了大量了有关《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的网络慕课供学生选择观看,进行补充学习。

再次,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开发内化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为了便于学生对一些重难点知识的理解消化,除了着重讲解理论知识外,还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作业练习、法考真题以及开放性讨论等形式进行实践演练,从而使学生能真正理解、掌握这些要点知识。在讲到一些重要法律原则时,结合当下时政对学生实时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治观念。

另外,除了网络课堂学习,还要加强课外辅导。新的《民法学》内容丰富、庞杂,对于刚刚接触法学专业课的大一学生,尤其是高中理科出身的学生来说,仅仅上课时间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又在学习通平台外创建了班级微信群和QQ群,以便同学在课上、课外随时进行交流讨论。每天课后我都要在微信和QQ上帮助学生解答大量的疑惑问题,虽然比平日线下课堂面授要累,但看到学生真正弄懂每一个知识点时,真的是累并快乐着!

最后,加强课程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为网络授课不能像线下课堂面授那样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监督,有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或者是缺乏一定的学习自律性,通常我会通过提问或讨论的形式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调动同学们对民法和民事诉讼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会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实例,加上风趣的语言,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和认可,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这样学生也容易理解。同时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握好“度”,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为学生创造轻松、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让自己在和谐中诠释教学,让学生在和谐中建构知识。让自己的课堂散发出灵性的光辉,爱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喜欢的感觉,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当然,在线上网络教学过程中还存在有很多问题等待着我们去摸索和改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根据环境,注重知识应用的综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不断摸索总结,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进而实现教书育人的总体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适应新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