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首卷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20

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讯(通讯员:张功、李玲欢)2月23日上午10:30,《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秦汉至隋唐卷、宋元明清卷)首卷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参加活动的有武汉市法学会、武汉市委政法委、江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的领导、老师及部分学生。会议由校图书馆主办,法学院院长邱秋主持。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达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是汇聚数十位专家,用时十年撰成的大制作,勾画了武汉法治历史的全貌,梳理了“法治”的历史形态,加深了对“法治”内涵的理解,开辟了一条认识中国法文化的新路径。该书史料详实,论述精准,理论结构完整,现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项很大的学术工程,填补了武汉地方法文化研究的空白,开创了城市法治史研究的新领域、新范式,必将推动武汉地方法治建设的进程。随后,汪书记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法学专业在今年来取得的成绩。

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详细介绍了“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编纂的基本情况。《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由通史、专史各六卷组成。项目从2012年立项,至2022年出版,历时十年之久,全方位勾画了武汉地方法治发展的历程,开启了大城市法治发展史研究的新局面;在项目论证过程中,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在广泛征求各地法史研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论证框架和研究重点;十二卷书稿经过多次修改打磨,保证了书稿的高质量。《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的出版,为推动武汉法治城市贡献智力资源,是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

《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秦汉至隋唐卷、宋元明清卷的作者张功教授分享了自己历时六年撰写书稿的过程,书稿围绕武汉地区,系统研究了传统社会的“法治”形态、表现形式、演变脉络。

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纯在讲话中指出,《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的研究团队既有精深的学术素养,又有不畏艰险的学术担当,这是高质量完成撰写的保证,《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是地方法治研究的重要成果,在推动武汉城市法治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武汉市委政法委在接下里的时间里,会积极推荐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地方司法实践等活动、积极举荐各位专家学者参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担任法律顾问等,积极为高校专家学者牵线搭桥,为深入调研搭建平台,促进理论研究服务。

《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的主编、武汉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向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赠送了样书,声情并茂地回顾了《武汉地方法治发展史》在立项、论证、设计撰写大纲、确定研究范围等问题上的艰辛与坚守。城市法治发展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不断努力,为推动武汉城市文明发展增砖添瓦。

参会人员进行合影,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