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如何依托地方特色促进城市发展调研【I009】小分队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232

本网讯(通讯员:田洪洋)为调研如何利用特色历史文化促进荆州经济发展2017年8月10日,I009法学院赴荆州小分队在李珺老师的指导之下奔赴荆州,对该地的城市发展状况走势进行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等一系列形式进一步研究如何依托其特色来带动城市发展,与此同时也为城市改革规划、特色城市的历史文化价值、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城市旅游业的发展等课题提供研究数据和参考

荆州,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所在地,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以及长江重要港口城市。但近几年,荆州的发展却大不如前,甚至有停滞不前之势。相反,和荆州一样的潜江却利用其美食特色势如破竹地发展起来。在对两发展基础相近但最终结果各异的城市的思考上,该团队确立了此课题:如何依托地方特色促进城市发展,以荆州为例进行调研。

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十分丰富的,没有延续过去的“风范”像其他旅游城市那样被打造的中外闻名,针对这一点该团队走访了古城周围的几家小店,也采访了一些游客对荆州的看法。重点参观了荆州市博物馆,并对来参观的人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主要调查人们对楚文化的了解程度,以及他们对在经济发展中利用特色历史文化的态度。一位退休老教师表示:“博物馆是文化传承的纽带,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没有博物馆。它帮助我们长知识、增见闻,也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根与源头。”

通过此次参观,小分队了解了楚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也搜集了有助于调研的数据,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