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梁子湖退垸问题调查【I003】小分队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198

本网讯(通讯员:田洪洋)针对梁子湖退垸还湖现状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指导老师王海霞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I003】小分队于2017年7月6日2017年7月12日到梁子湖退垸还湖周边进行调研,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在指导老师王海霞老师的带领下,该团队到梁子湖退垸还湖周边进行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实际访谈,采访了当地居民以及相应的政府官员,力求掌握政策实施后当地的现状垸区居民也对于退垸还湖出现的问题提出的一些个人观点,例如现在绝大多数壮年劳动力已外出务工,留在垸区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老人自身行动不便,妇女儿童知识水平有限,信息渠道不畅,对外界关注有限等导致很多人不了解政策。针对退垸还湖存在的主要困境及其原因为完善粱子湖区退垸还湖政策提出建议从而完善水系治理方面相关的理论框架,为日后水系治理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带着对垸区的不舍和沉甸甸的访谈资料,该团队回到了经院。此次活动使该团队的成员深刻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了解到了退垸还湖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同时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