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法学本科教学如何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效衔接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725

  

(通讯员:李紫玲)为适应国家司法考试改革,了解实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法学专业学生学习的影响,我院于1227日举行了关于法学本科教学如何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效衔接的师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晓京主持,课题执行人黄新华老师,刑法、商法等课程负责人肖志锋、王秀才、范锐敏老师等出席了座谈会。根据前期对本院学生2019年法考成绩的初步调查,会议邀请了几位具有实考经验的学生参与座谈。

  

 张院长首先对参会老师及学生表示了感谢和欢迎,简单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几个核心问题后,座谈会进入第一个环节——学生们分享法考及平时课程学习经验、感受。在依次分享中,学生们主要就当前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在法考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些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及如何改进等问题展开来谈;并提出当前法学专业包括模拟法庭、中期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对于法考中程序法的认识和答题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进入针对性提问环节,张院长就学院法学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满意度,可改进方面以及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如何衔接等问题对学生进行了询问。学生们各抒己见,建议老师授课时加强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结合、课堂中穿插热点讨论、多途径加强对学生专业意识的引导,在课堂外建立法考交流群组等。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学生们的建议对自己日后改进教学启发很大。在自由讨论环节,学生们畅所欲言,作为大四学生对学院及老师们的培养表示了感谢,对自己专业意识建立较晚的遗憾,同时备战考研和法考的吃力等,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张院长对本次座谈会的要点进行了总结,表示学生们的分享对学院教学改革以及衔接法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学院会通过课程组将学生们的课堂反馈落实到相应教师,并将在此次座谈会基础上进行规模调研,做实这一教学改革,为提升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针对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