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694


  

  项目评审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项目主持人刘大洪教授向评审专家汇报项目成果


2019年12月24日,受武汉市司法局委托,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主持的“武汉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在湖北经济学院顺利进行。来自武汉市司法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等单位的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评审会。

 

 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金福讲话


  校党委常委张以林讲话


本次评审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国武主持。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金福发表讲话,对项目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沉甸甸、高质量的评估报告是湖北经济学院及刘大洪教授领衔的项目组对武汉市法治事业交出的用心答卷。张金福副局长强调,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是武汉市依法治市的必然要求,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应有之意,更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选择。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常委张以林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及其法学院的基本情况。


  项目评审组组长方世荣教授主持评审阶段工作


第二阶段的评审工作由项目评审组组长、著名法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荣教授主持。首先,项目组负责人刘大洪教授对武汉市司法局的信任与重托以及其他各政府职能部门在调研过程中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世界那么大,我们在武汉”,热爱武汉情系武汉、服务武汉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刘大洪教授提出此次项目创新之处在于立法评估方式,不仅囊括传统的“内容”与“实施”两大板块,还开创性地增加了“经济效益分析”板块,将“基本成本收益评估”与“公平竞争审查专项评估”融入其中。而后,项目组成员段宏磊博士从评估方法、评估指标、评估过程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并就规章目的实现程度、主要制度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取得的评估结论进行了汇报。紧接着,与会专家和相关部门代表对该项目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既包括评估数据选取对象的科学性,又涉及“放管服”改革的贯彻落实等等。最后,项目评审组组长方世荣教授宣读项目评审意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是将法学理论应用于法治实践中的成功典范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符合评审条件,同意评审通过。


  评审组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傲寒迎春时。腊月寒冬之际,诸位领导、专家等怀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热忱相聚在一起,为法治事业的春天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