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治宣讲团随李洁检察官前往长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法治宣讲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54

      本网讯(通讯员:李珺 谢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多措并举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1129日下午3时,江夏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组检察官李洁带领法治宣讲团成员前往长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主题为“弘扬法制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大学生犯罪现状透视”的法制讲座。

(李洁检察官在讲课)

李洁检察官先播放一则视频展示了检察院的工作,接着呈现了江夏区检察院2016年至今受理的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的数量以及涉案的在校大学生人数,介绍近几年江夏区大学生犯罪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涉案人数不断上升的基本情况。李洁检察官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八种常见的大学生犯罪类型,介绍了常见大学生犯罪的情形、构成要件、法定刑等法律知识,同时根据大学校园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讲述不良校园贷的种类、雷区、危害,提醒同学们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各种困难。讲座最后,李检察官对大学生犯罪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且从犯罪预防和被害预防两个角度分别阐述如何做好大学生犯罪预防工作。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热烈讨论了案例,加深了对法律的了解,讲座获得了长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在听讲座)

法治宣讲团的成员参与了本次讲座素材收集、讲稿修改、PPT制作等工作,对法制讲座的准备工作有了基本了解。成员们认识到,根据授课对象的特点制定课程方案是达到课程效果最大化的重要方法,要在每一次活动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课程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法治宣讲活动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