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校园法制宣传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201

(通讯员:周馨雨 禹亚玲)2019年12月5日下午14:00,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方圆法研社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王秀才老师,开展“八二宪法的前世今生——以宪法颂歌为视角”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王秀才老师讲述了宪法的发展历程,从《共同纲领》到我国现行宪法(1982),历经三部宪法(1954、1975、1978),点明宪法修正案对我国宪法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王秀才老师就宪法颂歌的历史演变展开深入分析,向我们举例展示了清朝、民国、新中国三个不同时期的宪法颂歌。宪法颂歌是不同时期的人民对宪法理解的外在具体表现,通过对宪法颂歌的研究,我们可以更加辩证地去看待宪法的优缺点。此外,王秀才老师还向我们强调了宪法宣传日与宪法宣传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最后,以韩大元教授的寄语结束本次讲座。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与王秀才老师就宪法的未来担当、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自由边界以及法律与道德的协调问题进行讨论,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宪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宪法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让宪法信仰根植人心,让宪法精神薪火相传!